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遠離婦科腫瘤 營養師:注意環境荷爾蒙、維持紓壓

2022/09/18 17:48

王沛瀅建議定期自我乳房檢查,可以在生理期結束後第一週檢查最準,避免生理期前乳房腫脹誤判;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依據衛福部110年死因統計,平均每天約8人死於乳癌,而子宮頸癌去年就有608人因子宮頸癌死亡,面對威脅女性健康的腫瘤,營養師王沛瀅在臉書粉專「MamaMia!最會扛的營養師」發文建議,女性除了維持理想體重,還要注意環境荷爾蒙、紓解壓力、定期乳房、子宮頸膜片檢查,以及多攝取可抗氧化的十字花科蔬菜。

●遠離環境荷爾蒙:環境荷爾蒙不只戴奧辛、塑膠製品的塑化劑等,包括「發票、信用卡簽單明細」等等熱感應紙都具有雙酚物質,可能對雌激素內分泌系統造成影響,故盡可能不要放在身上,碰過後也要記得洗手。

●維持紓壓管道:壓力會造成皮質醇竊取,導致黃體素因原料不足無法製造。

●定期檢查:每個月定期自我乳房檢查,可以在生理期結束後第一週檢查最準,避免生理期前乳房腫脹誤判。關於乳癌篩檢,政府補助45以上未滿70歲婦女,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其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有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費用。此外,應每年定期做子宮頸膜片檢查。

●飲食攝取:彩虹蔬果有豐富的植化素可以抗氧化,其中「十字花科蔬菜」(例如花椰菜、甘藍、蘿蔔等)可以多吃,能強化肝臟將雌激素代謝成毒性較弱的形式,降低致癌風險。

患者適量攝取豆製品沒問題

有些人會問「婦科腫瘤可以喝豆漿嗎?」王沛瀅解釋,答案是可以的。豆雖然含有植物性激素「大豆異黃酮」,但大部分的形式為吸收率差含醣基大豆異黃酮,人體很難吸收,如此微量的異黃酮不至於影響體內的荷爾蒙狀態,所以適量攝取豆製品是沒問題的。

王沛瀅表示,婦科疾病已經幾乎快人人都有了,但我們可以看成是身體給我們的提示,提示得把身心照顧好,這些一直都是積壓已久而引發的病兆。她也呼籲,不論妳的人生為了什麼正在奮鬥中,稍微停一下,聽聽看這些荷爾蒙,想要告訴我們什麼訊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