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次世代疫苗怎麼選? 醫曝美為什麼選BA.5的雙價疫苗

2022/09/12 21:46

醫師說明,美國FDA批准原始疫苗+BA.4/5版疫苗的雙價設計,是因為從「動物模型小鼠中的數據」看來,BA.4/5雙價疫苗優於原始版,以及之前進行臨床試驗的BA.1版本。(法新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食藥署通過採購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原始株+BA.1」款,且據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BA.5占本土個案比例過半,成為主流株。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指出,同一時間美國的BA.5開始減退,美國FDA卻批准原始疫苗+BA.4/5版疫苗的雙價設計,是因為美國FDA認為,從「動物模型小鼠中的數據」看來,BA.4/5雙價疫苗優於原始版,以及之前進行臨床試驗的BA.1版本。

吳昌騰在臉書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表示,由美國CDC的每週Omicron變異病毒株比例數據更新,BA.4.6的新Omicron病毒株可能能夠在美國與現在占主導地位的BA.5競爭,未來是否繼續變化,仍有待進一步觀察。但美國FDA在8月31日批准輝瑞與莫德納原始疫苗+BA.4/5版疫苗的雙價設計,9月1日美國CDC的ACIP也推薦了該設計的增強針。

吳昌騰說明,美國這次是選針對Omicron BA.5的二價疫苗有3項因素;首先,Omicron BA.5強大的免疫逃逸。

預防感染

吳昌騰表示,根據美國CDC的數據,針對原始病毒株的3劑mRNA疫苗接種5個月後,針對Omicron BA.5的預防感染有效性僅為19%。

從武肺病毒的「遺傳距離」和「抗原距離」

吳昌騰說明,BA.5都是遠離之前病毒株、尤其是原始病毒株,因此BA.5有更強的免疫逃逸能力,讓Omicron BA.5幾乎就是「新的病毒株」。

吳昌騰從《新英格蘭期刊》的研究指出 ,BA.4和BA.5可以輕易逃脫疫苗接種或曾經感染的免疫保護,即它們逃避免疫阻遏的能力很強。

與ACE2結合及快速複製構成的傳播性

吳昌騰表示,「BA.5更容易感染人類」是明確事實,因為傳播性的增強與更強的免疫逃逸,共同造就了Omicron BA.5極強的適應性,表現出來的就是極強的傳染性。

吳昌騰進一步說明,從武肺病毒進化過程來說,Omicron BA.5應該還會是主流病毒株。科學家普遍預測在未來幾個月內,BA.4/5還會是主流的病毒株。原因是儘管仍將繼續變異及進化,但新的病毒株最大可能是在BA.4/5基礎上進化來。

吳昌騰說,所以靠Omicron BA.5抗原來增加免疫反應廣度是可行的,因此輝瑞及莫德納針對BA.4/5特異性疫苗的研發有其必要及持續性。

感染者血清對BA.2.75中和活性較高

吳昌騰表示,2022年9月1日,南非University of Cape Town的研究學者在《刺胳針傳染病》(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發表了一篇研究論文,研究說明BA.5感染者的血清對新的Omicron亞型BA.2.75具有較高的中和活性。

這項研究還說明:

●BA.1感染者的血清對於BA.1中和效價為686,對於BA.2為119,對於BA.5為90,對於BA.2.75為81。

●BA.5感染者的血清對於BA.1中和效價為2287,對於BA.2為766,對於BA.5為439,對於BA.2.75為591。

吳昌騰表示,從這項研究說明BA.5感染誘導了非常廣譜的中和抗體,可以中和抑制Omicron的其他亞型。因此先不管更新版武肺疫苗的動物實驗裡的各種缺陷,而唯一顯示BA.4/5二價優於BA.1二價的輝瑞實驗,BA.4/5二價疫苗比原始疫苗提高BA.4/5中和抗體也不過2.6倍。

吳昌騰認為,根據以上理由,或許是美國FDA選擇BA.4/5疫苗作為即將來臨秋冬季節加強接種的考量,且美國衛生部部長於9月6日在白宮簡報會上表示:美國民眾將「每年都接種一次武肺疫苗」,劑型是針對新病毒株的加強針,就像接種流感疫苗一樣,一年一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