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烤肉+月餅一餐破2千大卡! 國健署:爬7次101大樓才能消耗掉

2022/09/06 14:06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中)表示,整體國人膳食纖維攝取量不足,而「柚子」正是富含膳食纖維的應景水果,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左)也呼籲國人一起支持國產柚子。(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秋節將至,家家戶戶團圓賞月時,大啖烤肉、月餅、飲料,一餐吃下來熱量恐超過2千大卡,相當於要爬7次101大樓才能消耗掉這一餐的熱量。國民健康署今(6日)天召開記者會,分享以當令的「柚子」入菜,並鼓勵民眾用野餐輕食取代烤肉聚會,響應環保健康吃。

國健署今天舉行「中秋野餐趣 幸福柚健康」記者會,邀請農糧署、飯店主廚、民間及慈善團體等發揮創意,運用「柚子」等在地及全穀雜糧食材做出健康輕食,像是柚香沙拉、柚香五穀米堡、柚香奶酪、檸檬鮮果柚子茶等,都是讓人耳目一新的應景美食。

國健署今天邀請農糧署、飯店主廚、民間及慈善團體等發揮創意,運用「柚子」等在地及全穀雜糧食材做出健康輕食。(記者邱芷柔攝)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也表示,國際實證研究顯示,每日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大腸直腸癌等風險,但整體國人膳食纖維攝取量不足,而「柚子」正是富含膳食纖維的應景水果,不過其熱量及鉀含量高,建議國人可適量食用。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指出,烤肉、吃月餅是國人在中秋節時常見的應景飲食習慣,不過這些都屬於高鈉、高糖、 高油脂、調味重的食物,推估一餐吃下來約會攝取2030大卡,若以60公斤重的成人上樓梯每半小時約消耗252大卡計算,相當於要爬101大樓約7趟才次才能消耗。提醒國人中秋飲食應多吃原態、當季食材,並以簡單方式烹調、減少燒烤,搭配無糖茶或白開水,並可和家人一起到戶外走走幫助消化。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也表示,國產柚子現「正著時(台語當令的意思)」,今年白露與中秋節僅隔3天,讓不少柚農感到壓力,早期農民會依照節氣採收農作,認為沾過「白露水」的柚子才會好吃,不過現在農業技術和資材進步,無論白露前後的品質都很棒,農委會除在「農良直賣所」平臺推出「柚見中秋專區」,也協助全家便利商店、家樂福、全聯福利中心等國內各大通路做文旦柚促銷活動,鼓勵國人一起支持國產柚子。

柚子是富含膳食纖維的應景水果,不過其熱量及鉀含量高,國健署建議國人可適量食用。(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