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烤肉不發胖! 中醫:遵守211餐盤原則健康吃

2022/09/04 17:40

中醫師提醒,雖然烤肉要吃,但211餐盤還是要記得遵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將至,又到了烤肉大啖美食的時刻,但該如何吃才能吃的健康、維持身材、又不會過度影響血糖呢?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雖然烤肉要吃,但211餐盤還是要記得遵守,因此分享6大飲食撇步,讓民眾安心吃烤肉。

1、水:選擇無糖飲料、白開水;避免含糖、酒精飲料、果汁。

2、蔬菜:增加蔬菜量。蔬菜至少佔2分之1,選擇多種蔬菜。

3、蛋白質:增加蛋白質量,約略多於4分之1。選擇海鮮、雞肉、瘦肉,適量紅肉(牛、豬、羊); 避免培根、香腸等加工品。

4、全穀雜糧類:減少澱粉(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略少於4分之1。玉米、吐司等少量吃 ; 避免米血、甜不辣等加工品。

5、油脂:不用刻意計算,雞皮、肥肉等含較多油脂,建議少吃。

6、水果:減少水果量,中秋吃柚子,一份剛剛好。柚子2至4瓣,大約等同一份水果,視柚子大小而定,建議一天吃一份就好,最多不要超過兩份。(如一份水果,含有醣類15克)

國健署表示,中秋佳節除了大啖月餅外,街頭巷尾也會飄著烤肉香,但吃烤肉時,可得當心致癌物跟著吃下肚。而根據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平均每天有47人罹患大腸癌,而國人平均每13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可能罹患大腸癌。

為了腸道的健康,國健署呼籲少吃燒烤紅肉與加工肉、或多用蔬菜佐肉片,才能健康過節無負擔;同時趁著團聚的時刻,提醒身邊的親友,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遠離大腸癌的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