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失眠禍首竟是腸胃差 中醫:想要睡得好先要顧腸胃

2022/09/04 21:00

賴信甫指出,缺乏褪黑激素會導致失眠,而褪黑激素的原料為主要由腸胃分泌的血清素,所以腸胃功能不佳會影響睡眠品質;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調查發現,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0.7%。許多人飽受睡眠障礙困擾;對此,中醫師賴信甫在臉書粉專「賴信甫中醫師.幸福減重室」發文表示,研究發現人體有90%的血清素都是由腸胃所分泌,而血清素是褪黑激素的主要原料,一旦褪黑激素不足,就會影響睡眠。

胃不和 則臥不安

賴信甫指出,腸胃問題是現代人的通病,每個人或多或少有過脹氣、胃酸逆流、腹瀉或便秘的經驗,如果認為過幾天就會好了,或是靠吃藥暫時緩解症狀的話,長期下來忽視腸胃問題的結果,就會造成睡眠上的困擾,印證了千年前的黃帝內經:「胃不和,則臥不安。」腸胃功能不和諧的話,則臥床入睡不能安穩。

90%血清素由腸胃所分泌 不足則影響睡眠

賴信甫表示,人體內的血清素(Serotonin)濃度如果低下,就會容易生氣、焦慮、憂鬱、悲傷,許多抗憂鬱的藥物就是幫助提高體內的血清素,而帶給人快樂、幸福的感覺,因此血清素又稱「快樂素」。血清素也是褪黑激素(Melatonin)的主要原料,褪黑激素是幫助我們入睡的重要荷爾蒙,一旦血清素濃度不足,褪黑激素自然也會不夠,就會造成晚上睡覺翻來覆去、徹夜難眠。

他也表示,研究發現血清素只有10%是由大腦分泌,人體中有90%的血清素都是從腸胃細胞生成的,因此,如果能維持腸道的健康,就能掌握快樂、好眠的秘訣!

飲食3招 養胃安神

1、吃飯可以快,但是要多咀嚼,每口咀嚼至少15下,咬碎食物、讓食物在口腔充分與唾液混合後,就能提高腸胃消化吸收的效率,減少脹氣的情形。

2️、吃飯時盡量避免喝太多湯或飲料,過多的湯湯水水會稀釋腸胃中的消化液,導致消化效率降低。此外,邊喝湯邊吃飯也會減少咀嚼的次數,建議吃完飯後再喝湯,容易脹氣打嗝的人,也要少吃燴飯或是湯麵。

3️、飲食除了要補充蔬菜纖維,還多喝水幫助排便,更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因為製造血清素的重要原料「色胺酸」,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只能透過飲食補充取得。

建議補充紅豆、黃豆、小魚乾、鮭魚,賴信甫分享,自己也常常會將富含色胺酸的豆類和魚乾加入白米中,一起放入電鍋中烹煮,等電鍋跳了,就是一道美味的「日式雜炊飯」!

三個穴道 促進消化

●足三里
位置:小腿外側,膝蓋下4根手指,中間粗粗的脛骨往外1根食指。
功效:調理腸胃各種問題,是中醫穴位中消化系統疾病的首選!

●中脘
位置:肚臍正上方4根手指,按壓有痠痛感,可以用拇指在穴位上順時針按揉。
功效:幫助緩解吃太飽脹氣、胃酸逆流。

●土水穴
位置:掌心朝上,大拇指的掌骨中點
功效:對於長年的腸胃疾病,能幫助減緩症狀。

賴信甫表示,平常養成飲食3招的好習慣,配合按摩中醫3穴,就能預防腸胃的問題。但如果已經有嚴重的腸胃問題、睡眠障礙,建議還是要找信任的中醫師,把脈診斷後,開立適合您的中藥處方來治療,千萬別心存僥倖,覺得會自己好,而讓小病變成大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