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藥讓大便變色了? 食藥署:停藥後會恢復正常

2022/09/02 11:32

食藥署提醒,某些藥物可能會改變的糞便顏色,但通常停藥後會恢復正常,無需過度擔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做完腸胃道攝影便便竟然變白了?」、「服用鐵劑大便變黑正常嗎?」食藥署指出,除了含大量色素的食物會影響糞便顏色,藥物也可能會改變糞便或尿液顏色,如含鐵製劑、肺結核藥物、鋇劑、口服抗生素等,但藥物改變的糞便顏色,通常在停藥後會恢復正常,因此無需過度擔心。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提到,一般健康的人,糞便會經過膽汁與細菌作用後形成黃褐色。若糞便顏色與平常不同,就要思考是否有服用到含大量色素的食物,或是受其他可能改變糞便顏色的疾病,​如感染、腸胃出血、腸道疾病等的影響。除此,以下藥物也可能會影響到糞便、尿液顏色:

1、活性碳、含鐵製劑、次碳酸鉍錠:呈深色、黑色。

2、肺結核藥物(Rifampin):呈橘色、澄紅色

3、放射診斷藥物(鋇劑)、氫氧化鋁 ​:呈白色、淺色。

4、含番瀉葉的藥物、口服抗生素 :呈黃綠色。

食藥署補充說明,除藥物​本身造成糞便顏色改變外,服用抗凝血藥物或阿斯匹靈類藥物,也可能造成腸胃道出血問題,導致深色大便或血便產生,若合併有貧血症狀,如面色蒼白、盜汗、疲倦等,就應該要盡快回診告知醫師。

最後食藥署提醒,藥物改變的糞便顏色,通常會在停藥後恢復正常,因此無須過度擔心,但倘若大便長時間呈不自然顏色,就要盡快就醫,找出正確原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