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又胃食道逆流不舒服? 營養師授怎麼吃建議清單

2022/08/12 08:25

營養師表示,若遇到胃食道逆流狀況,可透過多喝溫水、站直等方式得到舒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有時會感覺到胃部灼熱,喉嚨有異物感;對此,營養師表示,這就是胃食道逆流,若感覺到不舒服,可透過喝溫水稀釋胃酸,或站直等方式舒緩,並分享在日常中,可以選擇纖維含量較低的蔬果類,減少攝取咖啡因、甜食、與辛辣等刺激食物,就能避免胃食道逆流。

營養師張宜婷在臉書粉專「營養小桃氣-宜婷營養師」發文表示,胃食道逆流是胃酸或食物,逆行而上至食道、咽喉、口腔或是呼吸道等位置,造成咳嗽、胸悶、心灼熱等不舒服的症狀,但胃酸會逆流並不是因為胃酸過多造成,反而與賁門鬆弛、腹壓過高或食道敏感有關。​

張宜婷說明,賁門是食道與胃之間的括約肌,也是避免食物逆行至食道的開關,而胃食道逆流患者,有可能因為括約肌衰弱,無法正常關閉,造成還沒消化的食物與胃液可以向上逆流。腹壓過高則是指壓迫到胃腸的力量,例如肥胖腹部脂肪過多壓迫胃部、懷孕後期胎兒擠壓胃部、重訓或健身時針對腹部與核心訓練施壓、衣物過於緊繃等。另外心理壓力太大、過於緊張,也可能會發生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症狀

●典型症狀

火燒心、心灼熱,就是在胃部有灼熱感,甚至感受到酸逆流,亦即沒有反胃或嘔吐,卻有食物、胃液逆流到口腔。​

●非典型症狀

包含慢性咳嗽,因胃酸刺激到氣管,造成反射性咳嗽。或是喉球症,喉嚨一直有異物感,吞嚥正常但聲音沙啞需要清痰,以及口臭、胸痛、打嗝等。

張宜婷表示,若遇到胃食道逆流不舒服時,可透過喝溫水稀釋胃酸,或站直等方式來舒緩,建議穿著較寬鬆衣物,不要吃太飽、太多,減少外在腹部壓力,另外也可從睡覺姿勢以及日常飲食選擇避免胃食道逆流發生:

●避免吃飽後馬上睡覺,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並往左側睡,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

●減少攝取咖啡因、甜食、與辛辣等刺激食物。

●選擇纖維含量較低的蔬果類,如瓜果類、蔬菜嫩葉、去皮去籽水果等,可避免消化不良或過慢,造成胃食道逆流。

●蛋白質的部分選擇好消化的瘦肉、豆製品、雞蛋等,避免大量攝取易產氣食物。

●盡量減少精緻澱粉。

●點心可挑蘇打餅乾,利用成分中的鹼性幫助中和胃酸,減少不適。

張宜婷建議,因為每個人的身體對食物的反應都不同,若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需多觀察自己吃了什麼東西容易發生不適,並盡量找出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排解心理壓力也有助於胃食道逆流緩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