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吃冰就過敏咳嗽拉肚子? 醫:用「這2招」補救

2022/07/31 15:54

王心眉說,吃冰雖可快速將體內的熱帶走,但對腸胃道、呼吸道不好者,恐會造成腹瀉、過敏或咳嗽等不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日高溫悶熱,食慾變差,只想吃上一碗清心解熱的冰品,名漾玉璽中醫診所院長王心眉在臉書粉專「王心眉醫師」發文表示,吃冰雖可快速將體內的熱帶走,但對腸胃道、呼吸道不好者,恐會造成腹瀉、過敏或咳嗽等不適,建議可喝熱水、薑茶及按壓「關元穴」祛除寒氣。

王心眉指出,冰進入消化道內,瞬間冷卻讓腸黏膜血流量下降,消化能力變差、營養吸收不完全,會造成腸胃敏感及腹瀉;溫度的刺激,也較容易刺激氣管產生鼻過敏或咳嗽,甚至引發氣喘。

王心眉說,經常吃冷飲容易生濕,有些人會經常腹瀉,有些人大便會黏馬桶,沖水沖不乾淨,這就是「寒濕困脾」的跡象,會顯得浮腫、身體笨重、下半身肥胖、皮膚不好,想瘦卻瘦不下來。

除了一些特殊虛寒體質,王心眉提到,適度吃冰是可以的,但要吃對方法,吃冰或喝冰飲時,可先含在口中,讓溫度上升之後再慢慢吞下,以減少食道及氣管瞬間受到冰冷的刺激。有些人吃冰會頭痛,是因吃冰時受到冰冷刺激,雙側顳動脈血管劇烈收縮、擴張,刺激上顎「蝶齶神經節」而疼痛,血管劇烈收縮會危害腦部血管與血流供應,所以身體發出警訊。

喝溫熱水、薑茶及按壓「關元穴」 祛除寒氣

針對不適合飲用冰品的民眾,王心眉建議,可以在吃完冰時,喝一杯溫熱水或薑茶,祛除冰品帶來寒氣,另外,也可按壓肚臍下方的「關元穴」,位置在肚臍下方4指寬的地方,按壓5分鐘,可以溫暖下焦,提升陽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