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憂心免疫逃逸 研究:BA.2.75沒有比BA.5更會逃

2022/07/24 15:00

瑞典斯德哥爾摩的血清樣本顯示,BA.2.75的免疫逃避能力沒有比BA.5更會逃;圖為冠狀病毒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22日公布,我國境外移入檢驗出1例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75境外移入確定病例,該病例為北部30多歲男性。對此,醫師姜冠宇表示,瑞典血清樣本顯示BA.2.75的免疫逸能力沒有比BA.5更會逃,他也指出,修訂為50歲以上接種第4劑是明智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分享,BA.2.75在印度的頻率正在增加,截至19日至少15個國家檢測到,相對於BA.2,BA.2.75攜帶共9個額外的棘蛋白突變:K147E、W152R、F157L、I210V、G257S、G339H、G446S、N460K以及 R493Q回歸為原始株的模樣,主要由G446S變異。

「共存前血清」和「共存後血清」比較

姜冠宇提到,根據bioRxiv最新預印本的研究顯示,在瑞典沒有完整接種時期的血清與原始株B.1(D614G)相比,BA.2.75的中和滴度降低為1/8,並比BA.2的中和滴度顯著降低,經歷BA.1、BA.2感染之後採樣的血清顯示,對祖先B.1的中和作用顯著提高。

BA.2.75相對於BA.5,共存前後的血清比較無顯著差異,但共存後中和度都有提升。(圖取自姜冠宇臉書粉專)

對於Omicron家族的交叉中和作用增強,研究發現,相較於共存前,共存後血清對BA.2.75的平均中和滴度大約高6.5倍,這反映了BA.1和BA.2感染以及第3劑加強的綜合貢獻。

抗體藥物Evusheld 適合引進台灣

研究指出,AZ長效抗體藥物Evusheld,含兩種單株抗體Cilgavimab及tixagevimab,與原始株B.1(D614G)相比,Cilgavimab對BA.2.75的效力降低了約13倍,對BA.5的效力一致,而tixagevimab雖然只能極弱地中和BA.2,卻部分恢復了針對BA.2.75的活性,原因可能是在R493Q恢復為原始株序列。

姜冠宇提到,以目前來說,最新的一款單株抗體Evusheld還是很適合引進台灣,並學習別的國家,評估疫情將要社區爆發之際,在安養院預先給長輩們投藥(這單株抗體是事前投藥的),至於市上的其他單株抗體,目前已經幾乎都失效了。

姜冠宇說,綜合以上有可能被BA.5和BA.2.75夾殺的台灣,也不用氣餒,因血清數據顯示抗疫之路沒有白走,只是對於脆弱族群的保護可以再增強,並認為修訂為50歲以上接種第4劑是明智的,畢竟現代社會慢性病都有年輕化的現象,功課做得越好,屆時醫療量能負荷越低,重症死亡率就越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