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精液驗出猴痘病毒DNA 醫澄清:目前仍不可斷定是性病

2022/07/21 14:28

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表示,在尚未有臨床研究確認猴痘病毒是由性行為傳染,仍不可斷定猴痘就是性病,也切勿汙名化或歧視特定族群。(圖取自世衛組織官網)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冠病情尚未平息,猴痘疫情似乎來勢洶洶,截至目前,我國已出現2名感染者。有研究指出確診個案精液中檢驗出猴痘病毒DNA,但精液中有病毒就是性病嗎?對此,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澄清,該研究尚未被證實這樣是否具有傳染力,只要密切接觸都有可能感染猴痘,在尚未確認猴痘病毒是由性行為傳染,仍不可斷定猴痘就是性病。

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粉專「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發文說明,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通疾病,就目前研究顯示,猴痘只傳染給病人生活圈中密切接觸的人,包含:

●直接接觸感染動物的血液、體液或黏膜。

●直接接觸感染性的瘡、結痂或體液。

●接觸到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或被被分泌物感染的物品。

●與患者長時間面對面的呼吸道飛沫感染。

綜合以上得知,治療患者的醫護人員、同住家人、有性接觸者都有可能感染猴痘。陳偉傑、羅詩修認為,在尚未有臨床研究證實猴痘病毒是經由性行為傳染時,仍不可斷定猴痘就是性病,切勿汙名化或歧視特定族群。

預防猴痘3大重點

●安全性行為:帶保險套、避免與陌生人有密切接觸。

●維持皮膚清潔:特別是醫護與同住家人。

●有旅遊史或接觸史必須通報。

雖然國內已有兩個案例,但疾管署6月23日已將猴痘列為第2類法定傳染病,強化猴痘疾病監測及防治,他們呼籲民眾不必過於恐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