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人每7人就有1人骨鬆 國健署授3招預防

2022/07/20 14:12

國健署表示,老人每7人就有1人骨鬆,女性高於男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以為預防骨質疏鬆是老了才需要注意的,國健署在臉書粉專表示,年輕人也不可輕忽,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20-30歲前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逐漸減少,若骨量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導致骨頭脆弱易斷,增加骨折的風險,並指出65歲以上民眾,每7人就有1人骨鬆,女性高於男性,避免骨鬆得從生活習慣做起。

國健署提及,骨質疏鬆症早期沒有明顯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等外觀變化,民眾多不以為意,但是若發生跌倒,或是突然過猛外力,如彎腰搬運重物,就可能造成骨折。骨折後引發嚴重的疼痛、無法行動、失能等現象,都會嚴重影響健康生活品質。

從年輕開始存「骨本」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65歲以上民眾的骨質密度,至少有一個部位量測出有骨鬆的比率為14.1%,約每7人就有1人有骨鬆,女性17.4%、男性10.4%,且會隨年紀增加。因此,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要從年輕開始存「骨本」,日常生活中養成健康生活型態,均衡飲食、適度曬太陽、荷重運動、避免抽菸等,才能夠及早預防骨質疏鬆。

「儲存骨本」妙方 從日常生活開始

●適度曬太陽

國健署建議,可於早上10點前或下午2點以後適度的曬太陽10到20分鐘,活化維生素D可以幫助人體腸道吸收鈣質。

●均衡飲食

國健署分享,多攝取骨骼健康所需的鈣質、維生素D及蛋白質等食物,如乳品類、豆製品、黑芝麻及深綠色蔬菜等。

●荷重運動

國健署指出,從事運動如慢跑、健走、舉啞鈴操等,增強骨質密度,強健肌肉和身體平衡,提高跌倒時的自我防衛能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