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個月瘦十公斤好吃驚? 醫警告:損失的比想像還多

2022/07/09 19:15

醫師指出,若在短時間減重成功,可能減到的不只是脂肪,還有肌肉。(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個月瘦10公斤人人誇,但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指出,若在短時間減重成功,可能減到的不只是脂肪,還有肌肉,據研究,不當的減重方式有可能減掉30%-40%的肌肉,損失的可能比你想像中的還多。

蔡明劼在臉書專頁「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分享,絕大多數的醫療機構及學術單位(如美國心臟醫學會、美國CDC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都會建議「減重速度以每週1磅到2磅(約0.5-1公斤)」為原則,換算起來也就是一個月2-4公斤,減重期間建議的熱量攝取則是每天減少500大卡左右,因為1公斤脂肪所蘊含的熱量約有7700大卡,所以每天少吃500大卡,一個月大約減少15000大卡的攝取,就是2公斤脂肪的熱量。

蔡明劼說明,一個月減10公斤,如果減去的是純脂肪,那理論上應該減去7700x10=77000大卡的熱量,分散在30天之內,等於每天少吃2500大卡,但一般人很難做到「每天少吃2500大卡」所以合理解釋是「減掉的那些不是純脂肪」。

蔡明劼以極端飲食法(一天少吃1000大卡)為例,一個月共少吃3萬大卡,差不多就是4公斤脂肪的熱量。雖然一個月減掉了10公斤體重,但是這10公斤是4公斤脂肪、2公斤的肝醣+水分、以及4公斤的肌肉。

蔡明劼警告,要追求快速減重,也不要在快速減重之後還沾沾自喜,因為損失的可能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很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