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體重控制「3」關鍵 營養師:心態、作息、飲食很重要

2022/07/08 18:36

營養師表示,規律的飲食作息對於體重控制很注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成功控制體重嗎?營養師蕭瑋霖(暱稱杯蓋)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表示,在減重過程中,心態、作息、飲食上的調整很重要,在心態上要先明白為何這樣做,搭配規律的作息,與適當的飲食控制,才能成功控制體重。

心態調整

杯蓋表示,很多人在減重時都會陷入盲目跟從,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樣做,他認為,在開始體重控制前,心態上的調整是最重要的。

杯蓋建議,要先了解健康體態是什麼,以長期為目標,不要急於一時,並以健康為出發點,把體重控制當作附加效果,切忌報復性斷食,若因吃大餐而感到罪惡,所以接著幾天都吃很少,反而會造成溜溜球效應,他強調,不會因為一天大餐就胖,也不會因為一天不吃就瘦,要設立明確的目標,要客觀有數據,比較能照做。

作息調整

杯蓋強調,作息包含運動及睡眠,若是睡眠不足會影響荷爾蒙代謝,進而造成增脂減肌現象;運動則與熱量消耗及肌肉維持有關。他建議,運動量可以慢慢提高,一週至少3次,每次30分鐘,睡眠時長也盡量睡滿7小時。

杯蓋表示,飲食的時間點很重要,規律的用餐時段,除了能平均分配營養素,也能讓身體養成好習慣。

●朝九晚五型

早上6點至8點起床,凌晨12點睡覺;杯蓋建議,早上7-9點吃早餐,中午12-1點吃午餐,晚上6-8點吃晚餐。

●早起型

早上4點至6點起床,晚上10點睡覺;杯蓋建議,早上5-7點吃早餐,中午11-1點吃午餐,晚上6-8點吃晚餐。

●睡飽型

早上10點至11點起床,凌晨1-2點睡覺;杯蓋建議,早餐簡單吃,中午1-3點吃午餐,晚上7-9點吃晚餐。

●夜貓型

中午12點至1點起床,早上4-5點睡覺;杯蓋建議,下午1-3點吃第一餐,晚上6-9點吃第二餐,睡前4小時吃第三餐。

●輪班不固定型

若是時間不好抓的人,杯蓋建議,再起床後一個小時吃早餐,最晚在睡前4小時吃晚餐。

飲食調整

杯蓋表示,飲食是體重控制的關鍵,一開始可以先往減少碳水化合物比例的方向嘗試,不過他建議蛋白質的量要增加,這樣才有足夠的熱量。蔬菜建議每天至少吃足300公克,約2個拳頭,可以增加飽足感,最後再慢慢控制食慾,吃到7分飽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