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腹痛就醫驚見8公分大腫瘤 原來是放線菌感染

2022/06/28 10:58

豐原醫院放射科醫師黃竣聖手指處,婦人的電腦斷層呈現疑似8公分腹腔內腫瘤。(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78歲紀姓婦人最近常感右下腹痛,並摸到右下腹有逐漸增大的腫塊,擔心癌症作怪,求治衛生福利部立豐原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張嘉麟,經電腦斷層檢查,在右下腹盲腸旁發現一超過8公分的腫瘤,並侵犯鄰近的髂肌,經電腦斷層導引切片,證實為放線菌感染。

豐原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張嘉麟表示,放線菌原為人體口腔與腸道的共生菌叢,當口腔或腸道的黏膜完整性受損時,即有可能發生感染。放線菌感染是一種慢性、化膿性疾病,好發於頭頸部、胸肺部與腹部骨盆腔。在腹部放線菌感染中,迴腸與盲腸是最常被侵犯的區段,隨著感染的進展,往往會產生顯著的肉芽腫、纖維化與膿瘍,並且廣泛地侵犯周邊組織,形成類似腫瘤的表現。

豐原醫院放射科醫師黃竣聖表示,迴盲段放線菌感染在影像上典型可見被侵犯的腸道腸壁增厚,伴隨腸道旁顯著顯影增強的腫瘤樣病灶、發炎浸潤、與膿瘍蓄積,往往和惡性腫瘤、發炎性腸道疾病等難以區分。紀姓婦人在接受大腸鏡檢查未發現病灶後,經電腦斷層導引切片確認為放線菌感染,施行經皮穿刺引流合併抗生素治療,很快即改善患者疼痛情形,右下腹腫塊也逐漸縮小緩解。

電腦斷層切片證實婦人腫瘤為放線菌感染,並放置引流管。(豐原醫院提供)

後續電腦斷層影像追蹤時,婦人的病灶已緩解。(豐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