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賈斯汀染侖謝亨特氏症候群面癱 醫:3天內黃金治療期

2022/06/11 11:42

小賈斯汀如今單側面癱的模樣(右),與去年9月時的模樣相差甚遠(左)。(法新社檔案照、翻攝自小賈斯汀IG,本報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歌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台灣時間今天凌晨3點左右,突在IG上發布影片表示,因罹患帶狀皰疹病毒併發症侖謝亨特氏症候群(Ramsay Hunt syndrome),導致部分顏面神經麻痺,其右半邊的臉面癱,甚至已無法眨眼。醫師提醒,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發病3天內是黃金治療期,若民眾也有類似症狀應盡早就醫治療。

有關侖謝亨特氏症候群,亞大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馨範曾指出,帶狀疱疹又稱為「皮蛇」,是由水痘病毒所引起。帶狀泡疹發生在身體部位跟顱顏部位的影響大不相同,若帶狀疱疹發作在身體,可能導致群聚性紅色丘疹,伴隨著疼痛、麻木感覺;若在頭顱部位發作,病毒會攻擊神經,造成較嚴重的後遺症。

王馨範表示,當帶狀疱疹病毒發作在掌管顏面神經的第7對腦神經,會導致顏面神經麻痺,同時又影響掌管聽神經的第8對腦神經,所以也被稱為「耳朵帶狀疱疹」。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的典型症狀就是顏面神經麻痺、臉歪嘴斜、輕微暈眩、耳朵疼痛。

王馨範提醒,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發病3天內是黃金治療期。若出現相關症狀應盡早就醫,治療期間可使用藥物及類固醇來阻止免疫系統破壞自己的細胞,讓神經細胞自行慢慢修復。此外,民眾除在飲食上要多補充神經修復的食物,亦可搭配中醫電療、針灸協助改善。如果想避免帶狀疱疹找上門,除了保持免疫力穩定,施打帶狀疱疹疫苗也是不錯的防範方式。

至於為何3天內是黃金治療期?桃園光彩親子皮膚科聯合診所主治醫師王麒惠曾表示,研究統計,在帶狀疱疹發作的前72小時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能有效抑制病毒繁殖,縮短病程並降低疼痛感。

她也提醒,帶狀疱疹發作在臉部上中臉區域、耳部、私密處時,要特別留意。因在臉部上中臉區域發作可能會影響眼角膜、危及視力;在耳部發作,可能出現顏面麻痺情形;在私密處發作,則可能導致尿液滯留、排便不順等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