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情緒性進食7大跡象 營養師:飯前問自己這5題

2022/06/09 20:37

情緒性進食者,可能經常一個人獨自躲起來悶頭大吃,並在吃完後感到後悔、焦慮;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遲遲無法減重,有可能是心理因素作祟。營養師表示,很多無法減重的人都懂均衡飲食,但可能因「情緒性進食」而做不到。建議觀察自己是否符合情緒性進食的7個跡象,若有,則可以透過飯前問自己5個問題,來釐清自己的情緒,並改善現況。

情緒性進食的7個跡象

●明明不餓,卻大口進食。

●經常吃得太飽,肚子撐到不舒服。

●經常一個人獨自躲起來悶頭大吃。

●吃的速度比一般人快很多。

●在短時間內攝取大量食物。

●吃完之後開始產生負面情緒,比如說焦慮、後悔、抑鬱感、厭惡自己等。

●在進食的時候經常覺得自己停不下來,面對眼前食物的控制力差。

雙北市的居家長照營養師林俐岑在在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及部落格發文分享,若有情緒性進食的問題,可能阻礙減重成效,並陷入氣餒與暴食的惡性循環。

情緒性進食由負面情緒誘發,林俐岑指出,人們在面對壓力及焦慮感的時候,很容易失去對食物的控制力。肥胖者也常沒有自信,若是討厭肥胖的自己,容易消極地去處理情緒問題、隨意地暴飲暴食,導致「心裡想減肥,卻越減越肥」。

進食前想這5個問題

●我是真的餓嗎?

有可能是已經飽了但想還是吃,建議靜下心評估現在自己有幾分飽,讓自己專注於腸胃,而不是嘴巴。

●我現在進食的速度是快還是慢?

讓自己能專注在雙手夾菜的動作、速度,以及咀嚼吞嚥的快慢。

●我現在是一個人用餐嗎?

林俐岑說明,這個問題能避免自己躲起來大量進食,建議可以把注意力集中於身邊的環境,分散注意力。

●面對於此刻眼前的食物,我能克制嗎?

林俐岑表示,可以設想現在停止不吃,自己是否有辦法克制住?這樣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與眼前食物的關係。

●設想用餐完後,自己有什麼想法?

吃完這一餐後,自己會不會感到後悔或焦慮?把注意力延伸到未來,而非當下吃的這一刻。

林俐岑提醒,在維持體態時,別忘了不斷鼓勵自己,並由衷認為自己很棒,才能形成正能量的循環,一旦解決情緒性進食問題,減重就會更有成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