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太多胃堵堵? 營養師激推「5款飲品+3水果」助消化

2022/06/04 16:30

營養師表示,蘋果醋含醋酸、檸檬酸、蘋果酸、果膠和酵素,能幫助分解和消化胃中的食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論是南北粽、鹼粽等都是由較不易消化的糯米所製成,對於腸胃功能較差的人來說,真的十分困擾。對此,營養師王證瑋提醒,若想解決脹氣、消化不良等問題,可搭配5款飲品,也可以在飯後吃奇異果、木瓜或鳳梨等,幫助消化、解決脹氣。

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發文指出,消化不良其實是由胃食道逆流、腹部脹氣、腸胃痙攣等症狀所反映出的問題。包括攝取過多甜食、辛辣、油膩食物;長期飲酒;情緒緊張、壓力過大;胃酸分泌過多;服用藥物等,都可能造成腸胃不適。

王證瑋進一步說,想改善消化不良除了可利用飲食控制避免腸胃刺激、調整生活習慣減酒舒壓,還可於餐食中搭配一些小妙招,舒緩消化不良所造成的腸胃不適,更能添加不一樣的生活風趣。

●薄荷茶:薄荷不僅可以幫助口氣芳香,適量攝取還具有減緩痙攣的功效,但若本身是容易胃食道逆流者,不宜大量飲用。

●洋甘菊茶:洋甘菊常用於穩定神經、幫助睡眠之用途,但其實洋甘菊也有降低發炎、減少胃酸之作用,可以改善胃部消化不易之問題。

●蘋果醋:含醋酸、檸檬酸、蘋果酸、果膠和酵素。幫助分解和消化胃中的食物,此外還能中和胃酸幫助平衡胃的pH值,建議5c.c.蘋果醋加240c.c.水飲用。

●檸檬水:雖然檸檬汁的酸性很強,但少量與水混合,會在消化時產生鹼化作用,可幫助中和胃酸。

●茴香茶:茴香中的主要植化素順蒽酚和茴香酮,可舒緩胃部痙攣、腹脹等不適問題。將茴香籽壓碎後以熱水泡製30分鐘後飲用緩解不適。

王證瑋提醒,在平常消化不良時,飲品可以當成飯後茶飲舒緩腸胃不適。但對於消化不佳的人群也可以在飯後吃奇異果、木瓜或鳳梨等水果,這些水果中的酵素可幫助消化,另外也可選擇優格、優若乳加入日常飲食中,因為好菌可維持腸道健康助消化。

營養師表示,奇異果含有酵素,可幫助消化。(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