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micron高傳染低死亡 醫:死亡率僅Delta一半

2022/05/19 12:01

醫師林氏璧指出,日本的老人家施打兩劑疫苗覆蓋率極高,第三劑後來也有追上來。我們能否把致死率也壓這麼低,是接下來很大的考驗;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台灣這波Omicron累計近87萬確診,323人死亡,致死率萬分之3.7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Omicron致死率變低,但傳染力驚人的高。

林氏璧指出,台灣這波Omicron累計近87萬確診,323人死亡,致死率萬分之3.7。已經從之前的萬分之2升上來了。死亡是延遲指標,因為從確診走到重症死亡,需要時間,之後一定會再提高;而.日本這波高峰發生在2月初,之後緩慢下降至今,死亡率節節上升,從萬分之2.6一路上升到萬分之18,最高單日破9萬例確診,累計死亡破萬人。

林氏璧表示,日本到5月6日前總感染人數約827萬,近三萬死亡。而此波Omicron五個多月就佔了630萬人,其中11372人死亡。前面累積兩年確診也才173萬人,其中18392人死亡。Omicron致死率變低,但傳染力驚人的高,短時間感染更多人,感然人數一多還是會造成一定的傷亡。

日本不同變異病毒致死率。(圖取自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林氏璧提到,往前看之前的變種病毒,Alpha時致死率1.76%,Delta時0.38%,Omicron則是0.18%。這倍數是9.8,2.1,1。這致死率差別和很多因素有關,包括每個時期疫苗覆蓋率,病毒本身的毒力,感染的年齡層,有無用藥,分母低估的程度(漏掉黑數的多寡)等等。Omicron致死率是有降低,但也僅降到Delta的一半。且要注意,這是日本,老人家施打兩劑疫苗覆蓋率極高,第三劑後來也有追上來。我們能否把致死率也壓這麼低,是接下來很大的考驗。

林氏璧提醒,對個人而言,打了疫苗,現在也有抗病毒藥,威脅的確沒有以前高,但對國家公衛而言,這波Omicron感染是海嘯,是很衝擊醫療量能的,挑戰其實不會比之前的任何一波變種病毒輕鬆。把這病毒當成小感冒,小流感一般的輕忽,或是把他當成大魔王一樣無限上綱的恐懼,都不是和他相處的正確之道。我們應該確實理解染疫的風險,將輕症和中重症風險因子兩群人徹底分流,才能安然度過這波Omicron海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