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聞到橡膠燒焦味憂染疫但快篩陰 女子檢查才知癲癇導致

2022/05/17 11:35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說,台灣約每200人就有1人罹患癲癇,造成癲癇原因包括頭部外傷、腦部感染、腦中風、腦瘤、及遺傳性疾病等。(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1名43歲上班族女子常在辦公室無故聞到陣陣橡膠燒焦怪異臭味,但旁人都未聞到,因此懷疑自己染疫,快篩後卻無狀況。女子事後突然出現一側臉部及手腳抽搐現象,經檢查才發現左側腦部有異常癲癇放電現象,經抗癲癇藥物治療後已好轉,不再聞到陣陣臭味、身體也沒有抽搐。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說,癲癇發作是腦部異常放電造成突發性動作、感覺或認知上的改變。癲癇發作依腦部異常放電部位不同,症狀也不同,除一般人較熟知的全身或局部抽搐的症狀外,也可能有突發性失神現象、突然看到怪異的閃光、聽到奇怪的聲音、一陣莫名害怕的感覺等奇怪症狀出現。

黃啟訓說明,當異常放電部位在大腦顳葉時,患者常會聞到一陣陣怪異臭味的症狀,因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引起的一種稱為「幻嗅症」的現象類似,在疫情期間尤其引關注。

黃啟訓說,台灣約每200人就有1人罹患癲癇,造成癲癇原因包括頭部外傷、腦部感染、腦中風、腦瘤、及遺傳性疾病等。癲癇病患應盡早治療並配合醫師指示規律服藥,若能按時服藥大部分都可獲得良好控制,而且倘若連續控制3年沒有發作,部分病人甚至可痊癒,不需再服用藥物。

黃啟訓提醒,患有癲癇症不要忌疾諱醫,只要配合醫師囑咐規律服藥,就可得到良好控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