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視訊診療一團亂! 醫:台灣通訊診療發展落後到爆

2022/05/14 12:34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12)日起,限定3類人只要快篩陽性,再經由醫師視訊診療後即視為確診;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為了紓緩醫療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12)日起,限定3類人只要快篩陽性,再經由醫師視訊診療後即視為確診。對此,醫師點出3點,並直言,台灣通訊診療發展落後到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除了一大堆非3類人被退掛,沒有自動把關機制之外,他提出3點,並表示「視訊診之亂,真的可以說明台灣通訊診療發展『落後到爆』」。

第1點、醫令系統:要設好醫囑、診斷碼套餐、法傳上傳代入等,速度才夠快,醫院還有工程師調整,診所可能做不到。

第2點、使用LINE視訊看診:很多加LINE的ID也不是中文名,醫護在毫無順序的LINE訊息名單中核對人名,浪費一堆時間。

第3點、診療須要錄影系統:全程還要開錄影,自己手動存擋,這是保護雙方的必要措施,所以光是看診就要用到3個不同的系統。

姜冠宇表示,醫師下診後還要逐一整理資料夾做存證,這些都不是同一平台可以自動化完成的,20至25個病人確實來來回回就可以花掉一個下午,還沒有列入視訊診療到一半發現資格不符合而被退掛的人。

姜冠宇直言,「奇怪了,為什麼台灣的視訊診可以這麼糟糕?我們都還沒到高峰耶,高峰我們作業量會更多吧,10倍不過分吧」,「每年在南港展覽館辦的台灣科技醫療展,都是辦假的嗎?」

指揮中心(13日)下午於疫情記者會正式宣布自今(14日)起,新增快篩陽性評估管道,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3類對象快篩陽性時,可委由親友攜帶健保卡及快篩檢測卡匣/檢測片至診所或負責居家照護之責任院所(含衛生所)請醫師確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