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周病竟與武肺有關? 醫授居家護齒4寶

2022/05/13 14:21

牙醫專科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根據2月發表的研究顯示,「有牙周病的Covid-19患者,死亡率是一般患者的8.81倍」。(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健署曾調查發現,高達9成的成年人有牙周病。牙醫專科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指出,據2月在《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上發表的研究發現,「有牙周病的Covid-19患者,死亡率是一般患者的8.81倍」,此外,相較於一般患者,不只提高死亡率,也提高了需要住加護病房、必須使用人工呼吸器機率。醫師也分享居家潔牙4寶,讓民眾在家也能照護好口腔健康。

至於為什麼牙周病與武肺有關聯。歐凱捷表示,因牙周病菌會產生酵素「蛋白酶」傷害黏膜、發炎物質「白細胞介素」使病毒更容易侵入體內,若牙周病致病菌進入呼吸道,呼吸道粘膜上皮的免疫系統會受到改變,然而一旦破壞上皮細胞的保護大門,病毒造成的破壞就會放大,罹患肺炎的機率也可能因此提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過去對於牙周病這方面的研究很多,都會提到全身性細菌影響,因此也許患有牙周病的民眾在得到武漢肺炎時,會激發相關細菌性的心內膜炎等,對器官增加細菌性侵襲,造成不利的影響。

陳時中也不忘以牙醫師專業呼籲,不是純粹為了COVID-19,民眾應該要把潔牙習慣做好,有牙周病的民眾也要定期檢查。

抗疫從齒開始

歐凱捷提醒,口腔衛生看似簡單、人人都能做好,卻有多數人都使用錯方法或是長期忽略,而維持口腔衛生是所有牙科疾病中的基本,不好好重視未來一定會後悔。因此他也分享居家護牙4寶,讓民眾在家也能照護好口腔健康。

●牙刷:刷頭需選擇2cm左右;軟毛較不傷牙齦,且可深入牙齦溝清潔;鋸齒狀尖端教較適合齒列不整患者;握把彈性適中。

●牙膏:防蛀牙選含氟牙膏;牙齒冷熱敏感️選抗敏感牙膏;美白需求美白牙膏。其中美白牙膏的成分通常有加入「磨料」,較易清潔牙齒表面的污漬,讓牙齒看起來較白皙乾淨,但長期使用會磨損最外層的琺瑯質,若有極大美白需求,建議尋求專業美白療程。

●牙線:現代人使用牙線比例並不高,但其實牙線是口腔清潔非常重要的一環,因此牙線建議選擇含蠟較滑溜,易深入齒縫,且無蠟、含氟,以及較不建議使用牙線棒。此外,牙線棒的牙線只有小小一段,無法確實將牙縫間清理乾淨,且使用不當還會磨傷牙齦牙肉。

●漱口水:挑選有效抗菌成分含Chlorhexidine的產品,配合正刷牙習慣可以有效預防蛀牙,以及也可挑選無酒精成分,因為酒精容易刺激口腔黏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