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脫線過世》聽信偏方致腎衰竭 衛福部:勿用來路不明草藥

2022/05/10 17:37

藝人脫線(本名陳炳楠)昨(9日)晚間在家裡去世,享年90歲。陳炳楠2013年間曾因聽信偏方「中藥當水喝」致腎衰竭,讓原本身體硬朗的他開始洗腎。(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藝人脫線(本名陳炳楠)昨(9日)晚間在家裡去世,享年90歲。陳炳楠2013年間曾因聽信偏方「中藥當水喝」致腎衰竭,讓原本身體硬朗的他開始洗腎;衛福部提醒民眾勿聽信偏方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

脫線當年服用的草藥疑似含馬兜鈴酸,衛福部指出,馬兜鈴酸係存在於馬兜鈴科植物中,1993年比利時研究發現長期使用易引發腎病變,為保障民眾用藥安全,早於2003年11月4日即依據藥事法第48條及第76條規定,將含馬兜鈴酸之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等五種中藥材及其製劑公告禁用,並註銷其藥品許可證。

衛福部表示,目前國內的中藥廠已全面實施GMP制度,國內中藥製劑皆經政府嚴格審查把關,領有衞生福利部核發之藥品許可證,才可上市販售,市售合法中藥製劑與中藥材皆未檢出馬兜鈴酸,民眾可安心服用。

衛福部也提醒大家,為維護自身及家人用藥安全,生病應至醫療機構接受診治,勿聽信偏方或誇大不實廣告、服用來源不明的藥品或未有療效證據之草藥,謹記「停、看、聽、選、用」5大原則,停-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看-看病請找中醫師診治;聽-聽專業醫師、藥師說明;選-選購安全、有效中藥;用-用中藥時應遵醫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