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母親節要不要返鄉? 醫:評估「這4件事」

2022/05/06 12:19

醫師建議,返鄉前先做快篩確定為陰性後,再回家,保護屬於高風險族群的爸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升溫,8日又是母親節,許多人猶豫要不要返鄉看媽媽。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先自己做快篩、打好疫苗、確定車程時間、評估能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4項目,並有事先準備,就能安心回家與媽媽共度母親節。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Omicron病毒99%是無症狀或輕症,年輕人覺得身體感覺很好,也不代表沒有染疫,在社區流行爆發時,去哪裡病毒濃度都可能很高。因此建議返鄉前評估4件事:

確認快篩為陰性

年輕人先做好快篩,確認為陰性再回家,避免超過50歲以上高風險的父母有染疫的可能。若是快篩陽性就不要返鄉,要照指揮中心的標準模式處理。

確認接種疫苗

依新英格蘭醫學,國際期刊( NEJM)的研究表示,如果打了AZ疫苗或BNT疫苗後,是可以 「減少40~ 50%」 的家庭傳播。因此除了帶口罩、勤洗手,打疫苗也尤為重要。

評估車程時間

如果車程超過2小時,可能會想上廁所,除了出門前向上,避免使用公廁外,若使用公廁,也千萬不要脫下口罩,清潔坐墊,如廁後要把馬桶蓋蓋好再沖水。洗手時一定要用肥皂把手洗乾淨,擦乾後再出來。

如果車程超過四小時,可能會肚子餓想吃東西,記得餐前餐後都要洗手,避免交談,吃完儘快離開餐廳。

評估安全社交距離

如果無法保持距離,全程要避免交談,禁飲食、帶口罩。並且身上多準備1-2個口罩,因為長途車程,或是遇風雨,口罩就會失去保護力。另外隨身要攜帶酒精液,上下車都要勤洗手消毒。

黃軒提醒,母親節返家,一定要評估與準備,並且「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另外,戒菸、戒酒,不能熬夜。才能安全面對這次的挑戰和變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