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自殘後情緒獲得釋放 找到其他紓壓管道很重要

2022/05/02 18:28

專家指出,當代青少年正經歷前所未有的情緒困擾,協助找到合適的紓壓管道,有助減少自殘行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調查,全世界的年輕人中約有17%嘗試過自殘,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一項研究發現,年輕人利用自殘解決心理壓力,是因為他們進行這些行為後感到「心裡好一些」所以重覆自殘行為。因此需要幫助青少年找到其它良好的紓壓管道,並且提供人際網絡的情感支持與關心,才能減少青少年自殘的行為。

該報導指出,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最近的數據顯示,美國超過40%的高中生認為他們在過去一年中一直感到絕望,並有20%的人認真想過要自殺;而全世界有17%的12-18歲的青少年有自殘的傾向,顯示年輕人正經歷前所未有的情緒困擾。

華盛頓大學臨床心理學教授Kevin King指出,人類傾向以尋求快樂和避免痛苦的方式行事,但研究發現,人們在情緒低落時,竟然透過自殘或想到自殺後立刻感覺到「好多了!」這項研究被刊登在《自然人類行為》(Nature Human Behavior)的期刊上。Kevin認為,就是這種感受,讓年輕人在自殘行為中無法自拔,且會持續類似的行為與思維。

Kevin指出,過往關於自殘與自殺行為的研究,大多是採用經驗回溯的方式,無法即時了解正在低潮人們的感受。然而這份研究是利用手機來做調查,讓研究對象每天透過手機多次傳達自己的感受。這項數據蒐集了美國和歐洲共1664名研究對象的情緒強度。而發現在自殘或考慮自殺前,研究對象的痛苦指數很高,但有這些行為後,卻覺得情緒被釋放。

Kevin更進一步指出,有40%企圖自殺的人沒有接受心理健康的服務,因此認為要加強這方面的資源,主要是協助這些青少年找到與他們同年紀或是年紀稍長者的人際連結與互動。因為有支持系統的年輕人較不會考慮自殺。

Kevin也強調,在陪伴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事情是幫助青少年找到其它紓壓的管道,或是面對情緒議題所需要的宣洩方式,才能弱化青少年認為自殘有用的想法,避免自殘的行動。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