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人下面癢小心「陰蝨」上身! 醫揭6大搔癢原因

2022/04/30 21:30

醫師表示,生殖器部位潮濕悶熱,很適合黴菌生長,若加上男性衛生習慣差、不當性行為甚至可能造成陰蝨找上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炎熱,不少男性胯下出現紅腫、發癢狀況,走在路上往往令人尷尬不已。對此,醫師分享造成搔癢的6的病灶,並表示,生殖器部位潮濕悶熱,很適合黴菌生長,若加上男性衛生習慣差、不當性行為,甚至可能造成陰蝨上身。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醫師程威銘在個人YouTube頻道「程威銘醫師Dr. DKK」發文整理出胯下癢的6大原因,直言其中2種狀況可能是染上性病了。

1、黴菌感染

人體陰部環境潮濕悶熱,本就適合黴菌生長。若男性衛生習慣不佳,如小便不乾淨、尿液沾黏於內褲上,恐怕使胯下更加潮濕、容易造成黴菌感染。

2、股癬

黴菌感染若發生於鼠蹊部、胯下或是股溝,便稱為「股癬」,多為男性如廁後雙手未清洗乾淨後,隨即觸摸生殖器或陰部所致。股癬除了使患者陰部發癢、搔抓以外,大腿根部周邊的皮膚也可能出現紅色斑塊。

3、濕疹

濕疹症狀表現類似於股癬,肇因於皮膚受到刺激而導致發炎。流汗、穿著劣質的褲子、衣服未洗滌乾淨、皮膚與皮膚間摩擦,都可能是造成濕疹的原因。濕疹除了造成皮膚發癢,還會使其發腫、發紅,嚴重者甚至會破皮、疼痛。

4、包皮、龜頭發炎

有些人反應陰莖前端、包皮內發癢,就醫時翻開包皮一看,裡頭又紅又腫,是臨床上常見的發炎現象,除了會痛外,癢也佔很大一部分,甚至須將包皮褪下搓揉止癢,此時必須就醫擦藥治療。倘若反覆發生,則建議要割包皮一勞永逸。

5、陰蝨

胯下癢的位置若是在陰毛分布處,脫下褲子又驚見爬滿小蟲,皮膚上布滿一點一點紅疹,小心「陰蝨」找上門,陰蝨屬於性傳染病的一種。常寄生於人類的毛髮中,常見的臨床症狀為陰部搔癢、紅疹,與被陰蝨叮咬後留下的血點。治療該疾病時,會先將患者的陰部毛髮剃除,再用滅蝨藥膏加以殺蟲,才能解決問題。

6、性病

有些人下面癢指的是「陰莖深處有種癢癢的感覺」,卻又搔不到癢處,要特別小心是尿道細菌感染發炎了,男生特別要留意危險性行為而感染性病。

程威銘提醒,若有上述6種狀況,務必就醫尋求皮膚科或泌尿科醫師進一步評估及治療,無論是吃藥、擦藥或手術,都有助改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