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腹痛常見9原因 醫建議:先至婦產科檢查

2022/04/28 17:49

醫師建議,孕期腹痛,一定要先至婦產科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孕婦肚子痛在腸胃科門診是件棘手的問題,醫師建議,一定要先至婦產科檢查,因為不論是懷孕初期到後期,孕婦身體結構的變化,寶寶的成長,都有可能造成腹痛,也整理出9個在門診常遇到的孕婦腹痛原因。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在臉書粉專「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表示,據經驗看來,一半以上的問題,只要孕婦別太勞累,保持好心情,調整好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就能夠避免發生。但腹痛問題持續沒好轉,就必須藉由醫師專業的診斷、抽血、超音波、甚至內視鏡檢查才能發現。

孕婦腹痛常見原因

●腹脹便秘:因為子宮慢慢變大,會壓迫到直腸,很多孕婦來門診是因為好幾天解便困難,導致腹脹疼痛。

●胃食道逆流:因為子宮變大,將肚子內的器官往上頂,導致胃的容量變小,加上孕吐導致胃酸分泌過多,造成身體不適,食慾不佳。

●腹瀉:因飲食喜好改變或吃壞肚子,造成急性腸胃炎。

●泌尿道結石感染:女性因為先天身體結構的關係,容易泌尿道感染;加上懷孕期間子宮壓迫膀胱,常出現解尿困難的問題;泌尿道結石、發炎,也會造成下腹疼痛。

●消化性潰瘍:壓力大、飲食習慣不良,容易造成胃酸分泌過多、導致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膽結石:孕婦因為受到賀爾蒙因素影響,容易造成膽汁變濃稠、膽汁排空變遲緩,使膽汁淤積,造成膽泥、膽息肉、膽結石。若是結石卡在膽囊出口,就會造成膽絞痛、急性膽囊炎、或是急性胰臟炎。

●膽囊炎:膽結石造成的膽囊發炎、常常因為吃完東西後造成右上腹疼痛、嚴重會發燒、食慾不佳、噁心嘔吐。

●胰臟炎:因膽結石造成胰管阻塞、導致胰臟發炎。主要為上腹部疼痛,痛至背後。

●癌症:詹宜學表示,這是醫師最怕的一個問題,因為懷孕的婦女若發現罹癌,除了要考量到治療的急迫性和藥物是否對寶寶會造成影響,嚴重者要考慮到寶寶、媽媽之間做選擇。

由於孕期要顧慮到藥物對孕婦的影響,同時還要考量藥物是否會對胎兒造成傷害,最困難的是,很多檢查都不易安排,因此,詹宜學建議,有些問題在懷孕前就已經存在,若是能在準備懷孕前,做好健康檢查,了解身體狀況,提早發現問題,可能可以減輕孕期中的擔憂和不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