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童出現這5症狀小心轉中重症 醫:勿輕忽「退燒後」不適

2022/04/21 19:48

醫師指出,這些症狀在退燒後仍持續,才是真正的警訊表徵;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1名2歲多兒童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不幸離世,引起家長擔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公布5項「警訊表徵(就醫警訊)」、6項「119送醫/緊急自行就醫條件」。醫師指出,5項「警訊表徵」可能是輕症轉中重症時出現的「暗示」,其中有4項應著重觀察孩子「退燒後」的情況,退燒後不舒服症狀仍持續,才是真正的警訊表徵。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這份由兒科醫學會和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制訂的「COVID-19 兒童病例:居家照護警戒表徵與緊急送醫條件」亦適用於兒童其他病毒感染,也是兒科醫師常在診間交代家長需要帶孩子到急診室的時機。

謝宗學表示,6項「緊急送醫條件」:抽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唇色發白或發紫、血氧飽和度低於94%、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這些條件比較不會有爭議,因狀況已經變得很嚴重,家長應該一眼就能看出孩子狀態很不對或很糟糕,需要立即送醫院治療。

謝宗學指出,出現5項「警訊表徵」時,需要視訊請醫師研判是否需要外出就醫。5項「警訊表徵」中,除了第1項專門針對發燒說明,第2-5項都需要加上「退燒後」才能更精準判斷孩子的真實狀況。

謝宗學說明,因發燒時,孩子常會出現諸多不舒服症狀,如:活力不好、食慾不好、呼吸急促、頭痛、胸痛、腹痛、甚至嘔吐等,若用藥物退燒後,以上不舒服症狀有改善,就不是警訊表徵;若退燒後以上不舒服症狀仍然持續,才是真正的警訊表徵。

5項警訊表徵及其意涵

●發燒超過 48 小時,或高燒大於 39 度合併發冷/冒冷汗

謝宗學指出,這可能代表急性感染症狀持續,可能合併其他感染相關併發症出現。

●退燒後持續活力不佳

謝宗學強調,這是兒科最重要的危險徵兆,所有嚴重感染相關併發症都會出現的症狀。

●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

謝宗學說明,這可能代表肺部或心臟出現併發症,如:肺炎、肺栓篩、心肌炎等,甚至嚴重敗血症時,也會出現呼吸急促症狀。

●(退燒後)持續嘔吐、頭痛或腹痛

謝宗學表示,可能代表腦部(如腦膜炎、腦炎)、肺部(下部位肺炎)、心臟(如心肌炎)、腸胃道(如腹膜炎)出現併發症。

●(退燒後)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

謝宗學指出,這代表可能出現脫水、低血糖、或電解質不平衡等飲食不足相關症狀。

謝宗學表示,5項警訊表徵的分析,是每個兒科醫師看診時都在反覆執行的臨床判斷,只是在居家照護期間,改成視訊診療。

謝宗學提醒,家長在居家照護期間,需要多觀察孩子的狀況,雖然重症機率不高,但希望在孩子由輕症轉中重症時,都可以得到適當的醫療照顧,家長和醫療單位一起幫助染疫的孩子度過病毒危機。

指揮中心因應國內出現首例確診武肺兒童死亡個案,訂定兒童武肺確診病例居家照護警訊表徵與緊急送醫條件。(指揮中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