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臟病、憂鬱症會互相影響 研究:飲食配合運動可同時改善

2022/04/17 22:21

最新研究顯示,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可改善憂鬱症症狀,並降低未來罹心臟病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心理狀況也會對身體產生影響。專家表示,身體狀況與心理會互相影響,研究已證明,心臟病與憂鬱症有相關關係,有心臟病者未來罹患憂鬱症機率更高,且憂鬱症狀惡化者未來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也更大。所幸最新研究顯示,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可改善憂鬱症症狀,並降低未來罹心臟病風險。

愛爾蘭皇家外科醫學院(RCSI University)健康心理學系資深講師道爾(Frank Doyle)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對於有急性心臟病的患者來說,有憂鬱症的話,未來發作與死亡的風險都會更高,心臟病與心理狀況的研究相當多,而近日一篇研究顯示,對於代謝症候群患者來說,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可降低憂鬱評分、心血管疾病風險。

這篇來自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university of Granada)的研究,探討了55-75歲的代謝症候群患者的心血管風險與憂鬱症的關係。代謝症候群指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腰部脂肪過多,代謝症候群患者未來罹心臟病、中風、糖尿病機率都更高。

研究將參與者分為兩組,一組接受有熱量限制的地中海飲食與運動計畫;另一組則是沒有限制的地中海飲食,也沒有運動計畫。在2年後發現,所有參與者的憂鬱程度都下降,但有運動及限制熱量的組別下降程度更大。

道爾指出,心臟病與憂鬱症的關聯有許多因素可以解釋,包含身體裡的發炎情況更多,自主神經可能影響心臟、心血管不好更容易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塊等。

道爾表示,健康的生活習慣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憂鬱症,反之亦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與心臟病、憂鬱症的風險增加有關,因此建議採取規律運動、不吸菸、健康飲食的生活方式。

道爾指出,儘管有充分證據顯示,運動是治療心臟病、憂鬱症患者的有效方法,但抑鬱症患者通常很難改變不良生活習慣。而飲食對憂鬱症的作用則尚不清楚,仍待未來更多研究找到證據及相關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