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澳洲一學校「這樣做」無學生染Omicron 醫:4招減少校園傳播

2022/04/14 13:02

戴口罩、保持教室內通風,是防止校園疫情延燒的重要方法;情境照。(記者蘇孟娟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燒向校園昨(13日)教育部頒部新的停課標準,引發各界不同反應。而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一間澳洲學校透過物理方法維持教室內空氣品質,竟然讓學生至今仍未有Omicron感染案例。

黃軒指出,從澳洲校經驗顯示,減少校園Omicron病毒的傳播,並非全靠主管機關,而是學生家長和學校人員可以共同合作,保護學生。該校先用「煙霧偵測器」掌握間教室的空氣流向。並購置二氧化碳濃度偵測器,偵測通風不良的角落,蒐集偵測據,並著手改善通風,但效果有限,最後大家集資購買高效率空氣微粒子過濾網(HEPA),維持教室內的空氣品質。

黃軒進一步表示,針對這個案例,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錢從哪裡來?」但是有一系列科學研究都證明,「開窗通風」一直是減少COVID-19病毒滯流室內最省錢且最有效的方式。

根據諸多研究的整理,黃軒建議,減少COVID-19在校園傳播的方法有4個,分別為:

戴好口罩

在同樣的空氣流通條件下,只要戴好口罩在教室內,就可以減少4倍的感染風險。

自然通風

在戴口罩的情況下,打開窗戶至少15%以上可維持感染率低於1%,打開30%以上尤佳、去除教室內滯留的病毒濃度。即使夏天開冷氣也維持這個開窗程度,其附氣耗能分別增加10.2%與22.5%。

教室內雙側窗戶打開

如果只有單側窗戶或沒有窗戶可打開,可借用電風扇,記得向門外吹送。另外減少一半待在教室的時間,也能降低50%的染疫風險。

遵守政府規定

你如果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或被通知匡列居家隔離或檢疫者,一律不要到校上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