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清冠一號」對變異株仍有效 未來醫院、遠距診療可開處方箋

2022/04/13 15:37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清冠一號」抵抗變異株仍有其效力,在中重症的預防或改善也有其效果。(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我國自行研發的中藥「清冠一號」用以治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說明治療成果,對付不同變異株都有效、療效沒明顯下降,未來醫院或視訊診療病患時,都可開立處方箋。

「清冠一號」目前是處方箋藥物,不能自行購買或服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若未來輕症確診者在居家照護時,若染疫患者想使用可由地區主責醫院,或中醫診所視訊診療開立。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今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清冠一號」治療成果,除了抵抗變異株仍有其效力外,在中重症的預防或改善也有其效果。

以國內案例來分析,無症狀感染者到輕症、中症,只要不需要用氧氣支撐就可使用「清冠一號」,重症及危重症則用「清冠二號」處理。

輕症等症狀會診中,以西醫組與使用清冠一號組來對比。清冠一號中,30天內「沒有出現」需轉進加護病房或插管案例,常規的西醫治療則有14例轉進加護病房。另外,武肺變異株很多種,就統計來看,清冠一、二號抗病毒效力不受變異株影響。

蘇奕彰強調,防疫跟治療是一體的,有些在疫苗無法照護到的範圍,中藥在醫療上會全力協助,包括自體免疫性疾病的個案,都會有些空檔是「清冠一號」可補上的。

陳時中說,目前已經核發八張「清冠一號」許可證給業者製造,也外銷到50多個國家,有些國家作為膳食補充品,有些作為處方藥,我國也是作為處方藥,須由醫師開立處方箋才能使用。

「清冠一號濃縮製劑」處方組成為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及防風等10種中藥材,可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無症狀帶原與初發作症狀者,非預防保健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