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站兩分鐘尿不出來 內視鏡鈥雷射攝護腺剜除術 解決男性大患

2022/04/13 11:06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中心主任劉兆漢醫師表示,新式內視鏡鈥雷射攝護腺剜除術,能利用雷射刀,沿著攝護腺和增生組織之間的界線,以氣化切割增生組織。(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60歲的郭姓男子患有心血管疾病,控制糖尿病及高血壓達20年,有抽菸習慣,慢性病控制穩當,但近期出現排尿不順、小便遲緩,甚至站了許久都尿不出來,經醫師診斷,揪出攝護腺肥大壓迫尿道釀的禍,評估心血管疾病風險後,施予「內視鏡鈥雷射攝護腺剜除術」,術後根治排尿障礙,隔天即出院返家。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中心主任劉兆漢醫師表示,這名病患曾有心絞痛、心律不整病史,放過心臟支架,有長期慢性疾病,服用攝護腺肥大預防藥物長達10年,但藥物已無法有效控制攝護腺肥大問題,建議執行新式「內視鏡鈥雷射剜除術」較能一勞永逸;但執行手術需要暫停心血管疾病服用的抗凝血劑,為了將手術風險降到最低,同步會診心臟內科醫師,跨科合作調整用藥、追蹤病情,手術成功的終結他的男性「長壽病」。

劉兆漢指出,良性攝護腺肥大症,是50歲以上的男人常見的泌尿道疾病。「攝護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腺體,猶如乒乓球大小,功能與維持精子的活動力有關。因為它位在膀胱排尿的出口且包圍著尿道,當尿道周圍腺體增生逐漸變大,朝向纖維囊增生,阻塞尿道及膀胱出口,使尿流受阻,造成排尿困難,進而誘發輸尿管水腫、水腎及尿瀦留,容易導致尿路感染和結石。

泌尿科醫師劉兆漢指出,攝護腺位在膀胱排尿的出口且包圍著尿道,當尿道周圍腺體增生逐漸變大,朝向纖維囊增生,不僅會造成排尿困難,且容易導致尿路感染和結石,應即早就醫診斷治療。(東元醫院提供)

劉兆漢說明,攝護腺和肥大的增生組織就像「一顆柑橘」,新式的內視鏡鈥雷射攝護腺剜除術,能利用雷射刀,沿著果皮(攝護腺)和果肉(增生組織)之間的界線,以氣化切割增生組織,相較傳統手術,能切除得更乾淨、出血量更少、術後攝護腺幾乎不再增生。尤其,台灣患有心血管疾病和三高的中年男性族群不少,一勞永逸的治療方案,對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劉兆漢也提醒,手術存在一定的風險和副作用,在手術過程中,必須完整保留尿道外的擴約肌,否則可能導致尿失禁;若傷及膀胱肌肉開口,可能影響排尿途徑,導致尿不出來。因此,尋找專業醫師尤其重要!

攝護腺肥大雖然是一種良性瘤,但會帶來尿路發炎、尿路阻塞,或腎功能不良的併發症,若有排尿不正常,應即早就醫診斷治療,來提昇日常生活品質。

若男性有以下症狀,須留意可能有攝護腺肥大問題:

1. 解尿遲疑:小便必須等一會才能解出來,有時甚至1~2分鐘還解不出來。

2. 頻尿及夜尿:排尿的次數增加,晚上必須起來小便好幾次。

3. 尿流變細而且微弱無力:有時小便會中斷,要分好幾次才能解完。

4. 滴尿:小便到最後,還滴滴答答的,流下一些無法解完的餘尿。

5. 急性尿瀦留:完全解不出小便。

6. 血尿:小便呈淡紅色,仍因用力解尿,將微血管撐破所致。

7. 急性尿失禁:來不及到廁所,小便就自動出來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