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人類羊膜組織注射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新利器

2022/04/10 11:24

透過肌肉軟組織超音波導引,精準的將人類羊膜組織注射至膝關節內。(陳柏旭醫師提供)

文/陳柏旭

一位80歲的邱女士,左膝蓋長期受退化性關節之苦,接受過許多治療,例如超音波導引將關節液抽出,並且接受過類固醇、玻尿酸、葡萄糖水與PRP等等的治療,但效果都沒有令她滿意。邱女士於去年11月接受了「人類羊膜組織注射治療」。復健科專科醫師先用超音波導引將髕骨上滑囊炎的積液抽出後,再準確的打入人類羊膜組織。病患主訴在接受完治療後,大約在一星期左右,效果就漸漸明顯。一直到今天,疼痛感幾乎完全消失,膝蓋活動度也有進步,治療效果令她滿意。

人類羊膜組織(Micronized Dehydrated Human Amnion/Chorion Membrane Allograft)可以說是中藥俗稱的紫河車,屬於再生治療。人類羊膜組織除了本身有高濃度生長因子外,在與生理食鹽水混合均勻後,會呈現成黏稠膠狀,注射後能停留在患部較久,持續吸引自體幹細胞與前驅細胞前來治療病灶處。目的在於讓退化與受損的組織重新回復其原有的功能。有文獻報導,人類羊膜組織注射至膝關節後,修復的療效可以達3個月之久。

人類羊膜組織來自於健康婦女在剖腹產時所取得的胎盤,擁有完整的細胞外基質與超過285種以上的生長因子及細胞激素、膠原蛋白等等,這些都是組織修復所需要的重要元素。人類羊膜組織是萃取自羊膜層與絨毛膜層組織,然後製作成生物活性組織基質的無菌乾燥粉末。這兩層組織,因為最靠近胎兒,不易有強烈的免疫排斥問題。

人類羊膜組織注射不需要抽取病人自體的血液,與PRP相比,生長因子的質與量不會受病人身體情況所影響。病患本身有高血脂、血小板功能障礙、血液品質不佳與不適合抽血的病人均可以使用,是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與肌腱韌帶損傷可以考慮的一種選擇。人類羊膜組織適應症包括膝部的退化性關節炎、膝蓋半月軟骨損傷、足踝扭挫拉傷、肩部旋轉肌腱破裂與足底筋膜炎等等。

人類羊膜組織注射屬於自費治療,並沒有健保給付。治療費用會因為診所與各層級醫療院所之收費標準而有所不同,請您跟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接受羊膜組織注射治療。

(作者為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科主任、長庚紀念醫院學術組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