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熱炒也要擇食 營養師:這樣點菜吃得健康

2022/04/05 07:30

營養師建議,吃熱炒盡量不要選烤炸的食物,因為會破壞營養素。(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逢晚餐或是假日時間,熱炒店都有許多人潮,但熱炒店的菜餚普遍油放得較多、口味也較重,雖然吃起來很美味,但營養師提醒,長期吃下來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建議5招熱菜店點菜秘訣。

營養師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指出,熱炒店是我們能與好友暢所欲言的場合,若能掌握點菜的健康方法,才能讓身心都受益。而點菜的5秘訣為:

蒸煮滷燉較合適 烤炸不要多

烤炸類的菜餚會經過高溫料理,除了熱量較高外,高溫料理的食物營養素容易被破壞,所以建議多選擇蒸煮滷燉料理方式的菜餚可以更佳健康無負擔。菜單建議可以選擇清蒸鮮魚、滷排骨,來替代炸魚或炸豬排。

選擇用辛香料調味的菜餚

建議選擇使用像是九層塔、洋蔥、蔥、薑、蒜、辣椒等這類的辛香料調味的菜餚,除了可以吃到天然原型食物,更可避免吃下過多調味醬來調味的菜色,像是沙茶醬、豆瓣醬都算是加工食品。菜單建議可以選擇蔥爆牛肉或九層塔蛋,來替代沙茶牛肉或菜脯蛋。

青菜不能少

熱炒店的菜品,大多缺乏青菜,很多的朋友去熱炒店吃一餐,結果連青菜都沒點到。然而,膳食纖維對於身體健康至關重要,阿罐營養師會建議大家點餐的時候建議至少點一至兩道青菜,除了多多補充膳食纖維,更可補足許多外食上班族,平常因為一人份餐點吃便當或吃麵,常常有青菜吃不夠的問題。

在飯局之間 節制啤酒攝取

去熱炒店時,大家多半會搭配啤酒助興。但阿罐營養師要提醒大家,一罐330ml啤酒約是半碗飯的熱量,加上酒精會刺激食慾,抑制瘦素等降低食慾的激素,使人胃口大開,不知不覺就吃過量的食物。建議在飯局的時候,可以多以茶或水代酒,來避免過量攝取。

避免選擇勾芡類菜餚

千萬別被勾芡料理「透明」的樣貌誤導,雖然是透明,但勾芡料理的熱量非常可觀。勾芡的芡汁除了本身具有熱量之外,也相對於一般的流質湯汁更容易溶解更多的脂肪、蛋白質等物質,加總起來,熱量不容小覷。此外勾芡料理為了達到美味,通常也會較一般的菜色添加較多的鹽分、味精,吃多了同樣會對身體產生負擔。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