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身上的病毒疣狂復發? 醫分享3方法預防感染

2022/04/02 20:36

皮膚的病毒疣,可以透過抓癢等等的方式,將病毒株帶到其他身體部位,造成看似平整的皮膚,或多或少都會受到一些感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民眾認為,病毒疣一定是生活糜爛所造成,或是病毒疣等於性病。醫師對此表示,病毒疣不代表就是性病,同時也分享3個能預防病毒疣的方法,提醒民眾只要對此疾病有正確的認知,積極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大多病毒疣造成的外觀問題,都可被克服。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分享,病毒疣其實是個相當常見的疾病,主要是來自於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感染。而病毒疣是廣泛性的通稱,目前已知的人類乳突病毒,就已經超過150種,在全身的各個不同地方,可以引起不同的感染。根據感染的位置、型態,醫學上會將這些皮膚上的疣做分類,像是扁平疣、生殖器疣(俗稱菜花)、足部疣等等,都是由不同人類乳突病毒生成的。

陳昱璁指出,其中只有生殖器疣,醫學上會定義成性病的一種。其他的疣,則被認為是跟環境的病原體接觸有關。例如透過肌膚的接觸,手上的病毒疣透過握手將病毒傳到對方手上,或是肌膚接觸到沾有病毒的環境,像是赤腳出入公共澡堂、浴室、泳池等積水地面。

病毒疣容易復發?

陳昱璁提到,病毒疣最麻煩的地方,就是很容易反覆發生。原因是病毒疣並非一感染就會變成「疣」的形狀,這類的病毒潛伏期大約是2至6個月,感染後可能會有頗長一段期間不會有皮膚上的變異,而皮膚的病毒疣,又會透過抓癢等方式,將病毒株帶到其他身體部位。造成儘管表面所見的病毒疣只有一個,但是實際上很多看似平整的皮膚,或多或少都會受到一些感染,由於感染與發病時間不一,造成民眾覺得病毒疣怎麼治都治不好的錯覺。

手上的病毒疣該如何處理?

針對手上的病毒疣,陳昱璁表示,雖然病毒疣大多屬於良性,對人體無害,但假使置之不理,容易越長越大或傳染到更多部位,因此仍建議要治療。最常見的治療方式是液態氮冷凍治療(可搭配表面刮除),但提醒療效並非一蹴可幾,尤其長在手腳的病毒疣較厚且深,冷凍治療至少需6到10次,或更多次,每次治療間隔1至2周。其他像是塗抹水楊酸類藥物、電燒、手術、塗抹三氯醋酸、病灶內注射MMR疫苗、病灶內注射或皮下注射干擾素、染料雷射治療、塗抹免疫調節藥物Imiquimod,皆是可治療病毒疣的方式,但可能需多次治療。

陳昱璁分享3個預防感染病毒疣的小方法如下:

●減少接觸病毒疣,不要搔抓它,可用OK蹦或紗布遮住隔離,才不會傳染到身上其他部位,也可避免傳染給他人。

●維持皮膚的完整性,當皮膚有濕疹、水泡、脫皮時,容易讓病毒入侵,因此積極治療處理皮膚問題,並配合護手霜和護足霜保養皮膚,可減少感染病毒疣的機會。

●減少公共場所感染的機會,去公共場所(泳池、溫泉、健身房)盡量避免赤腳或和他人共用鞋子、毛巾等物品,可降低接觸傳染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