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憂連假疫情再起! 前台大醫:不要造成醫療崩潰最重要

2022/04/02 12:53

Omicron案例雖多但各國看到的重症率和死亡率都比前面的Alpha和Delta為低,有沒有太多重症和死亡,不要造成醫療崩潰,才是最重要的。(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多點爆發,面對清明連假國人憂心疫情再升溫;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Omicron案例雖多但各國看到的重症率和死亡率都比前面的Alpha和Delta為低,有沒有太多重症和死亡,不要造成醫療崩潰,才是最重要的。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昨(1日)本土新增104例確診個案,其中主要傳播鏈為中和公寓23例、桃園電商職場20例、基隆小吃店21例、台中婚宴12例、花蓮慈濟急診護理師6例、樹林科技廠3例等。且據指揮中心資料顯示,從1月至今,本土中重度患者仍維持3例、死亡1名,因此重症率為千分之2.4,也就是百分之0.24,而至今本土Omicron個案已累計1266例,致死率為萬分之8,無症狀、輕症比例為99.76%。

至於清明連假國人憂心疫情再升溫,林氏璧表示,如果這次沒有壓下來,看到確診數字逐步上升,那也就是Omicron終於來了。此外,他認為,確診數字本身不是最重要的,當然台灣還是有可能靠著強力的疫調把它壓下來,目前機率還是高的。

林氏璧進一步說,希望大家即使再來看到數百,甚至上千超過去年5月的最高值都不要太驚慌,因為這是所有Omicron入侵的國家幾乎都發生過的事,無一倖免。重要的是案例雖多,各國看到的重症率和死亡率都比前面的Alpha和Delta為低,有沒有太多重症和死亡,不要造成醫療崩潰,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死亡到底可以壓到多低?林氏璧指出,那和各國自然感染的比例,疫苗覆蓋率,長者感染比例,有無藥物都很有關係。大家看指揮中心公布的目前死亡率僅萬分之8,但那是因為目前老人族群還沒有非常多人受到感染。一旦感染到了年長者,特別是一劑疫苗都沒打的,肯定還是會重症和死亡的。

如果真的發生了指數型上升而開始有死亡,我們已經有準備口服藥物和瑞德西韋,可以讓即使沒打疫苗確診的朋友有效降低他們的重症和死亡,因此我個人也沒有太過於擔心老人家疫苗覆蓋率不夠高這件事了。最後,他相信會催出部分鐵板一塊不願意打的朋友來打疫苗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