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釋迦營養超高! 營養師:糖尿病1日不超過半顆

2022/03/25 17:03

營養師表示,若有糖尿病、控制糖分的人,建議選鳳梨釋迦可以切塊冰冰箱分次吃,一次吃4分之1顆或一天吃半顆都沒有問題。(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季釋迦口感綿密,是許多民眾喜歡的水果,但有些人卻質疑糖份熱量會不會太高?營養師指出,釋迦的維他命C是台灣僅次於芭樂第二高的水果,更比檸檬高出2.9倍,且攝取方面只要控制好量,不僅能吃到豐富營養價值,也能力挺辛苦的果農。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台灣常見釋迦有大目釋迦和鳳梨釋迦兩大類,其中大目釋迦小時候外型像荔枝,所以又名「番荔枝」,營養價值非常高,尤其維他命C含量最為豐富,通常外觀呈現圓形、口感綿密香甜,最方便的是成熟後可直接撥開享用。

高敏敏進一步說,而鳳梨釋迦其實跟鳳梨並沒有關係,是用獨特的人工授粉法培育出來,味道比大目釋迦的甜多了微微酸,就像鳳梨一樣有著酸酸甜甜的風味,才被稱作鳳梨釋迦,外觀通常呈現尖長型,用刀子去皮就可以切塊享用。

釋迦營養超豐富 

●維生素B群:可以維持皮膚黏膜健康、幫助組織修復,也能促進身體代謝力、維持良好情緒、保持好心情。

●葉酸:是孕婦必要營養之一,建議孕媽咪可以適量攝取,幫助胎兒神經發展。

●膳食纖維:釋迦的口感吃起來很綿密,卻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幫助腸道順暢,解決便秘問題。

●礦物質鉀:可以幫助調節血壓、降低心血管疾病,只是腎臟病患者要特別注意攝取量,以免攝取過多的鉀。

另針對很多人擔心的熱量糖分問題,高敏敏也表示,以每100g的釋迦來說,碳水化合物約是26g,而我們常說的一份水果碳水大約是15g,因此,釋迦一次大約吃50g差不多是3分之1至4分之1顆的份量。另外,一般健康正常人一天可以吃一顆,而若有糖尿病、控制糖分的人,建議選鳳梨釋迦可以切塊冰冰箱分次吃,一次吃4分之1顆或一天吃半顆都沒有問題。

最後,高敏敏提醒,吃當季、吃新鮮的釋迦,軟綿綿好好吃 又能幫助提高人人都需要的保護力。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