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最新研究:睡覺不關燈恐增罹糖尿病風險

2022/03/24 22:59

研究顯示,接受一晚100勒克斯的照明,會增加睡眠時的心率,並損害明早的葡萄糖代謝;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新研究顯示,睡覺不關燈可能導致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即便只接受一晚100勒克斯(Lux, lx)的中度照明,都會增加睡眠時的心率,並損害明早的葡萄糖代謝。但此研究仍有部分侷限性,包含研究只實驗了一個晚上,未探討長期暴露的危害,或是其他光強度的影響,且樣本僅有20名年輕人等。

據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指出,這項來自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的研究顯示,一晚睡眠暴露於中等程度的環境光下,會損害心血管及葡萄糖調節,並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的風險。研究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研究人員招募了20名成年人在實驗室中進行3天2夜的實驗,在實驗前一週,透過活動紀錄器、睡眠日記來記錄睡眠習慣。然後隨機分配為兩組,一組兩晚都在低於3勒克斯的昏暗光線下睡覺,另一組第一晚在低於3勒克斯的房間睡覺,第二晚睡在有頭頂室內燈光且照度為100勒克斯的房間。

勒克斯是「照度」單位,1流明照射在1平方公尺的面積上稱為1勒克斯。眼科醫師建議,閱讀照度至少要500勒克斯、最好可到800-1000勒克斯,雨天戶外約為1000勒克斯、一般的室內頂燈約為510勒克斯。

研究人員推測睡眠時的光照與不利健康影響的關係,應該是光照影響了大腦調節自律神經系統的部分,而這部分與心率變異性、胰島素阻抗有關。

阿肯色大學的助理教授帕克(Yong-Moon Park)表示,這項研究的實驗對象年齡層較單一,不一定對所有年齡層都適用,且種族、性別都尚未考慮,光的持續時間、波長也未能測試,且實驗期間只被光照一晚,但糖尿病的形成需要長期發展,因此還需要長期暴露在光照下的研究。

北卡羅萊納州國家環境衛生研究所(NIEHS)資深研究員桑德勒(Dale Sandler)表示,導致糖尿病或心臟功能障礙的風險因素有許多,有些難以控制,但他認為睡覺時關燈,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且可能可以減少罹患這些疾病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