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滿疫苗等解封? 前台大醫:港、韓前例要警惕

2022/03/24 21:20

醫師以港韓為鑑,提醒施打疫苗是防疫的基本條件,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不可少。(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本土疫情趨緩,疫苗施打速度又降下來,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以香港與南韓為例,香港因老人家沒打好疫苗確診飆升,雖然南韓疫苗有打好,卻因讓Omicron隨意傳播,使染疫人數遽增,提醒施打疫苗是防疫的基本條件,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不可少!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目前台灣劑次人口比來到約210%,第一劑83%,第二劑78%,追加劑48%,已經和英國差不多,超過日本、以色列、香港、韓國。但即使像韓國打得這麼高,放任Omicron指數型上升,雖說致死率壓在大約千分之一的低標,但因為分母實在太高,還是付出了一定代價。韓國近日有200萬人居家療養,7日平均每日死亡人數破300人。

林氏璧表示,疫苗只是能讓我們軟著陸的最根本條件,但絕對不是只靠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NPI(非藥物介入手段),積極的匡列,輕重症分流,民眾對此疾病的正確認知,醫療量能整備,足夠的口服藥,缺一不可。

林氏璧說,沒有疫情就沒有施打疫苗的急迫性,這是人性。但打了疫苗太久沒開放,第三劑的保護力也在下降中,其實也只是浪費掉建立的免疫盔甲罷了。沒有自然感染的加持,可能會走往第四劑,或是等到下一隻變種病毒出現。

林氏璧表示,在台灣又開始習慣每天的本土案例只有個位數後,拿捏開放的速度真的很難,只能審時度勢,看看國外是否真的可以繼續走向與病毒共存而不會出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