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耳朵悶痛聽不清楚? 醫:恐耳咽管功能異常

2022/03/23 17:56

耳朵在內外壓力改變時,耳咽管會有暫時的調節不良,若症狀持續了幾週甚至幾個月,可能有耳咽管功能異常的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時候在搭電梯、開車上山或搭飛機時會突然覺得耳朵悶悶的,聽不太清楚,厲害時甚至覺得有些疼痛,全煜耳鼻喉科診所醫師蔡典倫表示,上述情形為耳朵在內外壓力改變時,耳咽管暫時的調節不良,若症狀持續了幾週甚至幾個月,可能有耳咽管功能異常的狀況,應就醫治療。

通氣是耳咽管的重要功能

蔡典倫在臉書粉專「全煜耳鼻喉科診所」發文分享,耳咽管是一條長度約3-4公分的管道,連接著鼻腔後部的鼻咽與耳膜內側的中耳腔,負責調節中耳腔內部與外在大氣壓力平衡、將中耳的分泌物或發炎物質排至鼻腔,避免鼻部的液體上行至中耳腔。

蔡典倫說明,大多時候耳咽管都是處於關閉的,在吞嚥、擤鼻涕或是打哈欠時,耳咽管周圍的肌肉和相對應的氣流會瞬間將管道打開,此時中耳腔的壓力可與外界大氣壓力平衡。若是這個開和關的功能異常,就會導致上述耳咽管功能異常的相關症狀,症狀持續了幾週甚至幾個月時,應就醫治療。

耳咽管異常多因阻塞造成

阻塞性的耳咽管異常是門診常見的原因,各式發炎如:上呼吸道感染(感冒)、鼻過敏(鼻甲肥大、鼻息肉)、胃食道逆流的胃酸、膽汁、蛋白酶刺激鼻咽部、抽菸、懷孕的荷爾蒙變化都有可能造成。另外,先後天的結構異常,如:小兒鼻咽腺樣體肥大(反覆中耳炎、中耳積液)、唐氏症或顎裂患者、鼻咽腫瘤(鼻咽癌),也是阻塞型耳咽管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的源頭。

蔡典倫指出,耳鼻喉科醫師通常藉由耳鏡、咽喉內視鏡、中耳鼓室圖分析、聽力測驗等檢查來確定診斷。治療的方式則以局部處置和藥物改善鼻部耳部相關的過敏發炎,胃食道逆流相關藥物緩解咽喉部腫脹發炎,舊有服用藥物調整(利尿劑、血管收縮劑、避孕藥、咖啡因、抗組織胺),適當增重調整因減重引發的耳咽管過度暢通,若是發現異常鼻咽腫塊則需透過進一步病理確診規劃後續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