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6項指示藥擬取消健保給付 醫師憂釀兒童用藥問題

2022/03/20 20:05

356項指示藥擬取消健保給付,小兒科醫師擔憂兒童用藥安全,群起反對。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健保署檢討指示藥品給付,擬不再給付356項年用量低於5000人的品項,對此,基層小兒科醫師群起反彈,認為化痰、止咳藥、鼻塞藥都名列其中,是小兒科常見用藥,且兒童少量使用,不一定上傳雲端藥歷,實際使用人數可能更多,一旦不給付,未來恐造成兒童用藥問題。

台灣兒科醫學會健保委員會主委林釗尚表示,「指示藥品」不需醫師處方,是民眾可直接在藥局購買的成藥,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並非是健保給付範圍,但考量患者用藥習慣,健保上路後繼續給付,但逐年取消,17年來從給付1200多項、每年藥費約23億元,至去年只剩851項、花費約14.7億元。

林釗尚擔憂,若再通過不給付這356項指示藥品,雖每年省下751萬元,但其中不少是兒科常用藥,包括化痰藥(acetylcysteine)、消化酵素藥、鼻塞藥,若民眾因感冒、腸胃不適到診所就醫,醫師開立指示用藥,民眾須自掏腰包,或不就醫而自行到藥局購買,增加民眾負擔及不便,也會影響兒童用藥安全,且指示藥品不予給付時,就無法藉由雲端藥歷查詢民眾用藥,也可能造成重複用藥的風險。

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曾崇芳也說,嬰幼兒不會說明、兒童疾病也不同於大人,一旦健保不給付指示藥品,民眾直接到藥局買藥給小孩吃,可能過量或無法對症治療,傷害兒童健康,加上健保計算低於5000人的指示藥品,可能低估使用量,因為藥品可能功效相同,但治療機轉不同,兒科醫師會少量使用,但未申請健保給付,造成醫師未來開藥時可能面臨無藥可用。

林釗尚說,許多長輩常將大人拿到的咳嗽處方藥水或藥局買的指示藥品及藥水,酌量給小孩吃,但大人與小孩用藥及劑量不同,必須經過兒童專科醫師按年紀及體重處方,而這次擬不給付止咳藥水就含有鴉片類(可待因)藥品,如果12歲以下過量或誤用,甚至會抑制呼吸,必須專科醫師診察處方,才能保障用藥安全。

曾崇芳也說,孩童有病症說不清楚,像是鼻塞也可能是有異物塞鼻,痰多可能是呼吸喘、便秘甚至是巨腸症,一旦部分指示藥品讓民眾自行購買,可能導致治療延誤。

此外,指示藥品有些效果一樣,但機轉不同,醫師可能使用2種以上同具療效藥品,但只申報1種,或是孩童使用量很少,也不一定都會申報健保,進而造成健保用量少的藥品,實際用量大,曾崇方建議,不應以使用量低的藥品作為給付條件,尤其12歲以下孩童的影響更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