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美醫研發擬真全身性血管模具 訓練微創手術成效佳

2022/03/19 14:38

奇美醫學中心影像醫學部放射診斷科主治醫師吳德昌及其團隊,透過3D列印及三維血管資料庫,研發「擬真」全身性血管模具。(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近年來,神經血管介入微創手術在各種腦血管疾病的診斷及治療有相當大的成長,不過,臨床工作場域仍較缺乏輔助初學者的教學模具,奇美醫學中心醫師及團隊利用3D列印及三維血管資料庫,研發建立「擬真」全身性血管模具,作為血管介入微創手術的訓練平台,成效頗彰,也頻獲國內外多項發明大獎。

奇美醫學中心影像醫學部放射診斷科主治醫師吳德昌及其團隊,透過3D列印及三維血管資料庫,建立不同難易程度,且能反覆在血管攝影機下操作的「擬真」全身性血管模具,做為血管介入微創手術的訓練平台。

吳德昌表示,相較於傳統的師徒制口述訓練及緩慢臨床個案經驗累積,該系統平台可提供高效率的訓練成效,且結合實際臨床案例,更能讓醫師針對困難個案進行手術計畫模擬,及術前反覆演練,提升執行手術時的自信心與成功率。

他也提到,「擬真」全身性血管模具不僅降低訓練過程的輻射暴露,團隊也開發紅外線即時導引影像,提供另一個無輻射的血管模具操作平台。

奇美醫學中心表示,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醫學教育者或第一線提供臨床照護者,對於學生及病人需求最為了解,也最有機會發想創意發明,此次,集眾人之力設計輔助教學及提升醫療照護品質的產品,更創造病人、醫護團隊及醫院的多贏局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