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暈車 英專家:感官訊息不吻合導致

2022/03/16 19:46

專家表示,動暈症在9-10歲的孩童上最明顯,且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暈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動暈症」(motion sickness)也就是俗稱的暈車、暈船、暈機,可能會引發頭暈、輕微頭痛、噁心感,甚至嘔吐。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指出,動暈症在9-10歲的孩童上最明顯,且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暈車,專家表示,動暈症是因眼睛、內耳、觸覺等感官訊息不吻合所引起。

英國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ARU)聽力學講師拉賈辛格(Saima Rajasingam)投書《The conversation》表示,目前對於動暈症的發生原因有2個解釋,一是「感覺衝突理論」,這理論認為動暈症的關鍵在於平衡系統,若眼睛、內耳告訴身體自己正在移動,但身體實際卻是靜止的,就會導致動暈症,這理論目前被認為是最有力的解釋。

拉賈辛格指出,另一理論認為,動暈症不單是感覺的衝突,而是感覺衝突後,身體無法透過調整姿勢來減少感覺的不吻合,才導致動暈症,然而目前沒有太多證據支持此一理論。

拉賈辛格表示,感覺衝突理論認為,在汽車中體驗到的感覺衝突越少,越不容易暈車,這也是汽車在充滿坑洞路面行駛時,比平穩移動時更容易暈車的原因。

拉賈辛格指出,目前並沒有辦法用單一理論解釋為什麼有些人更容易產生動暈症,容不容易產生動暈症取決於一個人的視力與平衡系統的運作,且偏頭痛、或有某些特殊的內耳疾病,像是梅尼爾氏症也會更容易導致動暈症。年齡及性別也有影響,但目前仍不清楚其背後的原因。

在車上當低頭族會讓感官訊息更不吻合,更容易暈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拉賈辛格提醒,若是容易產生動暈症的人,建議可以盡力減少感官訊息不吻合,像是不要在車子裡看書、盡量選擇看窗外,讓眼睛的感官與內耳的感官盡量吻合,可能有助於減少噁心。

拉賈辛格指出,其他有助於改善動暈症的方法包含:出發前不要吃太飽、讓車輛通風及盡可能地讓交通工具定時停下,若這樣還不夠,也可以選用暈車藥來協助。

拉賈辛格表示,動暈症也不限於「現實世界」,在玩電子遊戲時,因身體保持不動,而螢幕內正在移動讓人感覺在移動,也容易發生動暈症。觀看3D電影時也可能因同樣原因導致動暈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