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歲以下腸胃炎怎麼顧? 兒科醫師超詳細教學

2022/03/15 09:41

歐淑娟指出,1歲內嬰兒主食就是奶,因此盡可能照常喝奶才能確保營養無虞;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寶寶腸胃炎總讓照顧者手忙腳亂,醫師指出,1歲內寶寶的腸胃炎在嘔吐期可聽從醫師指示是否要禁食,使用藥物緩解嘔吐症狀後,應盡快恢復進食,可餵食電解水、薄鹽粥補充水分,原本喝配方奶的寶寶可改為無乳糖配方奶,若是還在餵母乳的話,那也不用停止,但切記不可吃零食、餅干、蛋糕等食物。

日康診所主治醫師歐淑娟在個人網站發文表示,禁食能讓腸胃休息,減少不必要的水份流失,但禁食時間依年齡不同,年紀愈小愈禁不起空腹太久,1歲內的嬰兒大約0.5-2小時就可以考慮重新餵食,時間長短因人、病況不同而異,請務必與兒科醫師討論。

歐淑娟建議,恢復進食後可先選擇喝「電解水」或「薄鹽粥」,「薄鹽粥」是一種孩子不肯喝電解水時的替代方案,做法是把「20倍粥」(10倍粥再稀釋一倍就變成20倍粥),然後加入一定比例的鹽,配方為:10克米加200ml的水及0.5克食鹽。

歐淑娟表示,「電解水」,全名是「口服電解質溶液」,又叫「口服點滴」,內含的特定濃度電解質是專為孩童設計,能快速、有效補充體液,與市面上的運動飲料不同,只有在藥局販售;年紀小、體重輕的嬰兒,每次喝個50-60ml;大一點的孩子、體重多一些的孩子,每次喝個100-200ml。

歐淑娟指出,1歲內嬰兒主食就是奶,因此盡可能照常喝奶才能確保營養無虞,喝母奶就照常餵奶不用減量也不用改,配方奶也可以照常喝,若想改為「無乳糖配方」也可以,完全止瀉後再漸進調回原本的配方奶。

歐淑娟指出,寶寶的副食品可以照常吃,但還沒試過的食材先不要試,同時盡量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吃東西,分段進食不會負擔太大,又能多補充水份。

邊吃邊拉 不如不餵?

有些家長覺得邊吃邊拉,乾脆先不要吃、禁食一段時間,但歐淑娟認為這樣不妥。因若胃有食物,腸子會反射性地蠕動,這是正常的生理反射,而正是因為拉肚子會流失水份,反而更要認真吃進東西、補充水份才對。

歐淑娟表示,腸胃炎也能吃水果,建議腹瀉的時候可以吃蘋果、芭樂,以及含鋅、鉀較多的原型食物,而非再選擇會助排便的火龍果、木瓜、奇異果等水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