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食不忌口小心高尿酸! 醫列3種惡性影響

2022/03/11 20:30

雖然結石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尿酸過高所導致。但是痛風的病人,在現行的臨床研究上,會比一般的人更容易發生泌尿系統結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民眾如果連續好幾天狂吃大魚大肉,小心尿酸過高,嚴重甚至可能導致腎衰竭發生。

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發文提醒,尿酸主要是透過腎臟排出體外,長期的高尿酸會影響腎臟功能。

3種常見高尿酸引起的病變

尿酸鹽腎病變(Urate nephropathy)

這類的民眾主要是因為血中尿酸濃度過高,導致尿酸鹽的結晶沈積在腎臟的組織間隙當中,進而對腎臟功能造成影響,常常會伴隨其他的共病症像是高血壓。

尿酸腎病變(Uric acid nephropathy)

臨床上比較少見,但在一些比較特殊的情況,像是血癌使用化療的病人因為瞬間大量腫瘤細胞壞死而產生大量的尿酸無法代謝,或是血中尿酸數值高於12,導致尿酸沉積阻塞在腎臟的集尿管與輸尿管所引發的急性腎衰竭。

泌尿系統結石(Nephrolithiasis)

雖然結石最常見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尿酸過高所導致。但是痛風的病人,在現行的臨床研究上,會比一般的人更容易發生泌尿系統結石,盛行率高達10%-25%。這類的民眾,會建議要多補充水分,降低腎結石復發的機率。

陳偉傑、羅詩修提醒民眾,不要輕忽自己的健康,當身體有不適,一定要儘快尋求醫療上的資源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