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不照你的規劃走? 醫:千萬別說「這句話」

2022/03/11 15:19

醫師提醒,孩子也是獨立個體,雖然父母都希望孩子出人頭地,但溝通技巧很重要;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正值大學入學填志驗的日子,日前有位母親因孩子想填的志願排序和她的意見不同,兩人吵得面紅耳赤,頓時心跳加速,出現胸悶、心悸等症狀,趕緊就醫檢查。身心科醫師表示,「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人之常情,雖然孩子的人生歷練不及父母,但仍究是獨立的個體。因此,和孩子溝通時,千萬別說「我是為你好。」這類情緒勒索的句字,以免溝通破局。

新竹暖陽身心科診所院長楊仲豪在臉書粉專「楊仲豪 身心科醫師」發文分享,父母期許孩子的未來可以出人頭地,但這些期許孩子真的不一定有能力,也不一定願意背負。雖然經過社會歷練,讓父母看得比孩子更多更遠,知道什麼對孩子好;什麼是對孩子不好。然而孩子對自己的人生有「規劃」,即使他們看得不多,想得不遠,仍就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想法、想前進的方向。

楊仲豪表示,若恰好孩子與父母的規劃不同,用極力導正的方式,往父母所期待的方向勢必會造成強烈反彈,尤其是透過「我這是為你好!」這類情緒勒索的語言,千萬不要出口,也可能影響孩子的情緒發展。

楊仲豪指出,情緒勒索不僅限於親子關係,在情人及朋友間也十分常見。勒索者通常會透過恐懼、責任及罪惡感等,三種情緒控制被勒索者順從他們的要求,而被勒索者在長期面對這些情緒下常會出現以下問題:

1、需要得到他人認同才有安全感

2、害怕與人發生爭執而事事妥協

3、認為自己不應辜負任何人期望

楊仲豪表示,被勒索者之所以願意順從多半是出於對勒索者的在乎,而家長也都是出於好意,並非有意透過情緒勒索孩子,但是注意這些小細節能讓彼此關係更和諧。提醒,別讓對孩子的期許,成為關係失衡的最後一根稻草,試著換一種方式溝通或許能讓彼此感情變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