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人朱芯儀罹患乳癌 醫籲定期篩檢、自我檢查

2022/03/10 17:06

國內女性罹患乳癌有年輕化趨勢,南投醫院呼籲定期篩檢、自我檢查,透過乳房X光攝影有助抓出病灶。(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36歲的藝人朱芯儀,日前宣布罹患乳癌,且癌細胞已轉移淋巴,目前正接受化療,醫師提醒,民眾應定期接受篩檢、追蹤,也可利用洗澡時自我檢查,若有變化或異樣就要儘速就醫。

衛福部南投醫院乳房外科醫師黃信傑指出,若發現乳頭凹陷、乳房皮膚變化、摸到腫塊,就要儘早就醫,醫師會依據患者狀況安排乳房超音波等檢查,有些早期乳癌是觸摸不到腫塊的,因此定期接受乳房篩檢相當重要。

乳房X光攝影是乳癌篩檢的一大利器,但許多民眾因為怕痛,而拒絕檢查或拖延,但新型多功能數位乳房攝影儀,可進行2D乳房攝影,也可做3D乳房斷層攝影,且機頭可前傾後仰,配合病人姿勢完成檢查,降低擠壓疼痛感,影像更清晰,有助醫師準確抓出病灶,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

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之首,死亡率占女性十大癌症第3位,並有年輕化趨勢,國健署提供45至69歲女性每2年1次乳房攝影免費篩檢,婦女可多加利用,平時也該自我檢查,建議30歲以上只要發現胸部異常、疼痛、分泌物、腫塊,或有其他不適與擔心,可至乳房外科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