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期發現胰臟癌現曙光! 英研究:胰臟癌友的腸道菌群不一樣

2022/03/09 21:47

胰臟癌在早期幾乎沒症狀,難以早期發現及診斷,發現時常常已是末期。(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胰臟癌早期幾乎沒症狀,難以早期發現及診斷,發現時,常已是末期,據《BBC》報導指出,最新研究發現,糞便測試或可幫助發現早期胰臟癌,不論胰臟癌的進程如何,胰臟癌患者的糞便樣本中的腸道菌、微生物存在一種特定的模式,與非胰臟癌患者不同。

這項研究刊登於英國期刊《腸道》(Gut),研究找來136位志願者,其中有些人有胰臟癌,另外沒有的人則充當對照組,研究顯示,腸道菌群在腫瘤出現後會產生改變。

研究人員表示,由於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往往已難以治療,隨著癌症的逐漸惡化,可能會出現一些模糊的症狀,像是消化不良、排便習慣改變、腹部、背部疼痛,通常需要看多次醫師,才能確診胰臟癌,因此存活率低下。

研究人員在西班牙的2家醫院中招募了志願者,他們分析了志願者組的唾液及糞便樣本,雖唾液不存在明顯差距,但在糞便樣本中確實顯示出差異。

研究人員表示,無論癌症進程如何,仍舊能依照糞便樣本的差異識別出患者,這代表腸道中的微生物特徵很早就出現,這可能有助於早期發現胰臟癌。

研究人員建議進行更多研究,目前德國的其他研究人員也已在少數患者身上驗證此一發現,此實驗目前也已在日本進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