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0歲以上百萬人過重 4招逆轉代謝症候群

2022/03/06 16:49

中醫師表示,肥胖者及非肥胖者若長期體重增加都有較高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國健署統計,國內40歲以上民眾有105萬位民眾體重過重,其中超過50萬人有代謝症候群。中醫師表示,代謝症候群是現代人的健康大敵,易使人增加三高、心臟病、中風等機率,分享4方向的生活習慣,能幫助降低肥胖率,遠離代謝症候群。

圓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王緯迪在臉書粉專「中醫師 王緯迪」發文指出,代謝症候群不是一個特定的疾病,它是血壓、血脂、血糖、腰圍異常的統稱,是一個健康的危險訊號,這類病人的心血管疾病機會大大增加,死亡率是一般人的1.5至2.5倍。主要原因和肥胖、體能活動量不足、飲食習慣、胰島素阻抗、家族體質有關。

王緯迪進一步說,根據研究發現,肥胖者及非肥胖者若長期體重增加都有較高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若有代謝症候群,將比一般人增加6倍得到糖尿病的風險、4倍高血壓風險、3倍高血脂風險、2倍心臟病及腦中風風險。因此,他分享改善4大生活習慣,來預防和治療代謝症候群。

健康飲食

●多吃原型食物,避免加工和油炸的食物。

●飲食儘量少鹽、少油、少甜,試用香草和香辛調味料取代過多的鹽。

●多吃不同種類的蔬菜、水果,每天至少要吃一碗半蔬菜、兩份水果。

●肉類儘量選擇白肉和魚肉,少一點紅肉。

●進餐時先吃蔬菜,快飽時再吃些主食、肉類。

●每餐只吃七八分飽,營養圴衡,遠離西式的速食快餐。

體重控制

●改善體脂肪率:努力能使體重、身體質量指數、體脂肪率和腹圍、腰臀圍的比例,都在理想的範圍之內。

●減重:運動與飲食控制是減重首選的方法,有需要時可使用藥物搭配輔助。

●每餐定時定量:多食用低熱量的食物來增加飽足感,如蕃茄、黃瓜、蒟蒻等,來滿足飽腹感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規律運動: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例如每天快走30分鐘,每週運動5天以上,減輕原來體重5至10%,可以減低未來產生糖尿病的機會。

●腹部運動:每天可利用看電視的時間,做腹部緊實運動,即能瘦身又可以訓練肌耐力。

改正習慣

●戒糖:水果、蔬菜、穀物、牛奶等天然食物裡都有糖。但是額外添加的精緻糖,像大杯珍奶、可樂,以及各類醬汁、冰淇淋、糖果、餅乾、各類麵包蛋糕等烘焙品,都是額外添加的糖份,添加了精緻糖的甜食就像是包著糖衣的毒藥,還是種成癮物質,嚴重恐影響血糖及增加脂肪。

中醫師表示,添加了精緻糖的甜食就像是包著糖衣的毒藥,還是種成癮物質,嚴重恐影響血糖及增加脂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戒菸:抽菸導致體內HDL降低,增加血管硬化危險;戒菸能降低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降低壓力:壓力和體重、食慾、基礎代謝率等有相當程度的關連。

定期檢測

定期做腰圍、血壓、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膽固醇及血糖檢測。可及早發現代謝症候群相關危險因子,及早介入與控制。

5招判斷代謝症候群

王緯迪表示,依據台灣國民健康署標準,以下5項危險因子中,若包含3項或以上者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1、腹部肥胖:男性:腰圍≧90公分(35吋)、女性:腰圍≧80公分(30吋)。

2、血壓異常:收縮壓≧130mmHg、舒張壓≧80mmHg。

3、高血糖:空腹血糖值(FG)≧100mg/dl。

4、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男性<40mg/dl、女<50mg/dl。

5、高三酸甘油酯:高三酸甘油酯(TG)≧150mg/dl。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