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素也要均衡飲食 中醫:長期吃生菜恐體力不濟

2022/03/03 14:06

素食者應均衡攝取多樣種類的菜色,也要避免長期生吃蔬菜,以免體質轉變,出現體力不濟、怕冷等情形。(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2019年的《世界素食人口報告》,台灣素食人口佔了全國13%,高達3百萬人都吃素,榮登世界第3。中醫表示,吃素時只要均衡攝取多種菜色,就會有充足的營養,但不建議長期生吃蔬菜,腸胃敏感的人可能會腹瀉,甚至造成精神不集中、體力不濟、怕冷等情形。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Instagram發文分享,素食者除了攝取蔬果,也要注重蛋白質的攝取,全素食者可以透過黃豆、鷹嘴豆、豆類製品等來獲取蛋白質,同時要避免吃過多的素加工品和精緻碳水化合物,如:白飯、麵包等,這些食物熱量較高,容易衍生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謝問題。

最好也減少使用素雞粉、素蠔油、香菇粉等調味料來烹調素食,容易導致口乾、消化不良或皮膚疾病。避免長期生吃蔬菜,因為蔬果多偏寒涼性,除了導致體質轉變,也容易使原來腸功能較敏感的人產生腹瀉反應,甚至造成精神不集中、體力不濟、怕冷等影響。

另外,六福堂中醫診所也整理出以下幾個民眾常有的疑問:

吃素能有充足的營養嗎?

現代強調的營養,就是中醫所謂的「水谷精微」,消化與吸收都有賴於脾胃的受納、運化,就是現代普遍認知的「吸收能力」,只要身體健康就能將日常飲食轉化成能量吸收。因此,只吃素還是能有充足的營養,但要均衡地攝取多樣種類的菜色。

吃素能吃中藥嗎?

當然可以。因為一張中藥處方中,通常動物性藥材的比例並不大,雖然有它自身獨特的療效,但也並非是無法被取代的,倘若自身有飲食習慣上的堅持,看診時要主動告知,讓中醫師做出最合適的調整。

吃素可以減肥嗎?

「吃素」並不等同於「低熱量」的健康減肥法,只吃大量蔬果的飲食結構,並不能達到快速減肥的效果。不正確的飲食習慣會容易導致身體能量不足,出現脫髮、皮膚鬆弛、怕冷、精神不振等現象。

六福堂中醫診所提醒,無論是葷食或素食,都有其好處和風險,每個人吃素的原因和規矩不盡相同,記得要根據自己的體質和生活習慣去選擇吃素的方式,才能維持身體的平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