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年男治痛風藥物過敏喪命 專家:勿輕忽「異嘌呤醇」副作用

2022/03/02 17:46

使用降尿酸藥後出現喉嚨痛、發燒、眼睛紅腫等症狀,可能是藥物過敏的前兆,如進而出現皮膚疹或黏膜潰瘍症狀時,應先停藥並儘快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2歲的吳先生因左腳踝關節腫脹疼痛就醫,因血中尿酸值超出正常人的兩倍,醫師判斷是痛風發作,使用降尿酸藥異嘌呤醇(allopurinol)來治療。用藥後吳先生卻出現發燒、喉嚨痛和皮膚癢的症狀,甚至引起「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臉部和全身長出大片紅疹和水泡,口腔內也有許多潰瘍,最終不治身亡。

藥害救濟基金會在臉書粉專「聰明用藥健康吃 (藥害救濟基金會)」發文分享,「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是一種嚴重的藥物過敏反應,吳先生全身好像被火燒過一樣,皮膚損傷面積高達40%,後來雖然轉入燒燙傷加護病房治療,但最後仍然因為敗血性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吳先生的遺孀在醫院協助下申請藥害救濟,經過衛生福利部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審議後,認定符合藥害救濟死亡給付。

allopurinol嚴重不良反應致死率高

吳先生所使用的allopurinol,常見的商品名如:安樂普利諾錠、SYNORID® (欣律)、TONSARIC®(痛酸立克)、Ripunin®(利痛舒)、URINOL(威寧疼)等,是痛風和痛風性關節炎患者常用的治療藥物,可減少人體產生過量的尿酸,達到降尿酸、治療痛風的效果。衛生福利部許可的適應症包括:痛風症、痛風性關節炎、尿酸結石、癌症或經化學治療產生之高尿酸血症。

雖然allopurinol上市已將近30年,但再安全有效的藥物都可能有副作用,研究指出,約有一成服用過此藥的人曾發生輕微不良反應,包括:皮疹、皮膚癢、腹瀉、胃痛,大多停藥後就能痊癒,也有少數人會發生嚴重的藥物不良反應,例如: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等,致死率相當高。近代研究顯示,服用allopurinol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現象,可能與帶有特定基因型有關。

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的統計,自88年實施藥害救濟制度以來,疑似因為使用allopurinol而導致不良反應的給付案件數,已累積至排行榜第一名,其中近8成都發生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或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不過所有相關的審議案件中,約有4成不符合藥害救濟要件,其中部份案件在用藥合理性或劑量調整方面,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發燒喉嚨痛可能為藥物過敏前兆

藥害救濟基金會發現,有部分遭受藥害者並非明確發生痛風或尿酸結石,也沒有任何臨床症狀,僅僅是因為健檢時發現尿酸值偏高,就開始服用allopurinol,讓身體承擔不必要的風險,可以說「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尿酸其實是身體的一種正常代謝物,若發現尿酸值些微升高,不必急著吃藥,可先嘗試多喝水、改變飲食習慣。研究報告也指出,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大多不需要藥物治療,只需飲食控制即可改善。若連續6個月尿酸值高於正常標準,可再請教醫師是否開始使用藥物治療。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使用allopurinol時若出現類似感冒症狀,如喉嚨痛、發燒、眼睛紅腫等,應該提高警覺可能是藥物過敏的前兆,如進而出現皮膚疹或黏膜潰瘍症狀時,應該先停藥並儘快就醫,早期發現、及時處置,通常可減緩不良反應發生的嚴重程度。

若民眾在醫師處方下使用allopurinol,卻發生藥品不良反應導致嚴重疾病(住院)、障礙或死亡等情形,可檢附資料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藥害救濟申請,經由衛生福利部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將依個案情形核發相關救濟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